索 引 号 SM03913-3000-2021-00010 文号永青政〔2021〕28号
发布机构 永安市青水畲族乡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05-19
标题 永安市青水畲族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青水畲族乡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3913-3000-2021-00010
文号 永青政〔2021〕28号
发布机构 永安市青水畲族乡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05-19
标题 永安市青水畲族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青水畲族乡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永安市青水畲族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青水畲族乡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30 20:24
| | | |
政策解读:

各村、有关单位:

  现将《青水畲族乡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文件精神,认真做好贯彻落实。 

     永安市青水畲族乡人民政府 

  2021年5月19日 

  青水畲族乡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永安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联席会议《关于进一步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通知》(永联席会议〔2021〕1号)的文件精神,经乡党委政府研究批准,决定在全乡范围内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高发态势。现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如下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务院、省政府联席会议部署要求,切实把打防管控各项措施抓细抓实抓落地,不断把打击治理工作向纵深推进,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高发态势,实现发案数和参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人数“双断崖”式下降的工作目标。标本兼治、综合治理、齐抓共管、落实责任,加大综合治理力度,加快构建打击电信诈骗治理长效机制,切断网络犯罪利益链条,提高群众的反骗防骗意识,彻底遏制电信诈骗等网络犯罪增加趋势,营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打击治理专项行动,辖区内群众参与抵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意识明显提升,防骗意识显著增强;全乡不出现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窝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输出明显下降,发案势头根本遏制,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三、组织保障 

  为切实加强打击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乡成立青水畲族乡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由乡党委书记担任组长,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担任常务副组长,乡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和青水派出所所长担任副组长,乡党委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党政办主任、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等工作人员组成成员,统筹、协调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乡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负责打击治理电信网络犯罪日常工作,人员从有关部门抽调。   

  四、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至5月底)。召开动员部署会进行动员部署,各村、各有关部门按各自职责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目标,细化措施,落实责任,广泛宣传发动群众,营造浓厚氛围。 

  (二)全力攻坚阶段(至8月底)。全面掌握参与诈骗人员底数、缅北回流人员底数、缅北地区拦截劝阻人员底数、缅北窝点人员底数、采取有效措施进行跟踪管控;全面摸排辖区窝点,进行针对性打击;全面强化防范宣传,遏制案件上升态势。 

  (三)跟踪推进阶段(至10月底)。深化巩固全力攻坚摸排措施,强化管控手段,持续推进防范宣传。 

  (四)巩固提升阶段(至12月底)。全面总结此次专项整治行动经验做法,建立常态化打击整治机制。 

  五、工作措施 

  (一)持续强化防范宣传 

  坚持打防并举,防范为先,注重从“事前、事中、事后”多个节点入手,创新宣传方式,着力推动防诈宣传从传统低效的“大水漫灌”向新型高效的“精准滴灌”转变,全力构建“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新格局。 

  1.强化事前常态化预防教育。持续做好电信网络诈骗宣传,从发案类型、受害群体、年龄结构等方面着手,有针对性地开展防诈宣传。全面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和“金钟罩”反诈小程序,将下载注册APP和关注小程序用户数作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考评的重要指标。5月份完成15-65周岁年龄段实有人口的50%,6月份完成15-65周岁年龄段实有人口的100%。 

  2.强化事中联动化预警劝阻。成立由包村领导干部、派出所民警、司法所人员、村警务助理、志愿者组成的“五位一体”联动劝阻宣传队伍,充分发动群防群治力量有效落地预警劝阻,推动反诈工作由被动打防向主动预防转变。 

  3.强化事后精准化入户回访。建立健全案件“回访制”,对受害当事人逐一进行上门回访,了解受害人基本信息、被骗原因、是否接受过防诈宣传教育、是否接受过预警,查找宣防预警的短板和漏洞,并加强教育引导,督促其认清骗局,以免再次被骗。同时以点带线,以线成面,辐射带动其亲属、近邻、楼栋、小区,通过以案醒人提高防骗意识和能力,捂紧群众“钱袋子”。 

  (二)持续推进源头治理 

  坚持系统观念,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各项措施,以压降发案为目标,加强源头管控,建立“部门分责”与“主官负责”相结合的责任机制,从源头上清理电信网络新型犯罪媒介,彻底铲除电信网络新型犯罪滋生土壤。 

  1.加强“断卡”源头整治。开展“断卡”行动宣传活动,以网格为单位,通过悬挂横幅标语、张贴海报等方式,深入开展对出租、出售、出借、购买银行账户等违法犯罪行为的宣传,并向群众普及防诈骗知识,宣传公安部“断卡”行动,阐明收买、贩卖“两卡”行为的严重法律后果,加强新申办电话卡审核力度,核查注销违规开办的电话卡。 

  2.加强行业领域监管。推动行业主管部门加强企业监管,各行业主管部门紧密结合自身职责,全面梳理本行业、本系统、本领域存在的安全风险和管理漏洞,加强政策指导,有效管控风险,坚决堵塞漏洞,上追下查诈骗犯罪窝点及上下游黑灰产。 

  3.加强摸排走访教育。乡联合派出所,坚持专群结合,开展“六个必须”调查走访活动,主动摸排、入户宣传、规劝教育,积极劝返滞留境外人员,对疑似偷私渡出境和滞留境外人员的亲属做好警示教育。动员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年轻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财富观,营造诚实守信、勤劳致富的良好社会风气,防止诈骗犯罪“代际传播”。 

  4.加强重点人员管控。积极配合辖区派出所,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做深做实做细涉诈前科人员、高危人员信息采集、建档和排查工作,严格落实《涉诈重点人员管控工作暂行办法》,采取“互联网+网格化”手段,实时动态预警,网格系统管理,对重点人员整体管控、合成管控、科技管控、数据管控,切实将重点人员盯牢管住。 

  (三)持续深化打击惩处 

  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持续推进专案行动,通过“公安主力”与“部门协作”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加大线索研判核查力度,严厉打击黑灰产犯罪,全力以赴斩断犯罪链条。 

  1.深入推进“断卡”行动。扎实开展打击整治专项行动,综合采取多种措施,以打促治,以打促防,力争抓获一大批非法买卖“两卡”违法犯罪团伙,捣毁收贩卡网络,切断“两卡”向境外输送通道,惩戒“两卡”违法失信人员,全力打击非法买卖“两卡”产业链。 

  2.严厉打击偷越国(边)境违法犯罪。重拳打击偷渡犯罪组织者、运送者,铲除流出通道,从快从重打击查处,形成高压严打态势。 

  3.用足用好法律武器。借鉴扫黑除恶打财断血机制,逐案过筛,应查尽查、应扣尽扣,提高违法犯罪成本,彻底铲除诈骗分子及相关蛇头、“卡商”、非法支付平台、地下钱庄的经济基础,最大限度剥夺重新犯罪的能力。 

  4.严格落实综合治理措施。各相关部门严格落实“十个一律”综合措施和“五个到位”(处罚到位、教育到位、通报到位、‘黑名单’列控到位、金融管控到位)管控措施,对涉及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相关村、对青水籍参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人员予以严肃处理,并进行常态化曝光惩戒,形成震慑。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村、各单位从维护社会稳定、重塑诚信形象、构建和谐社会的大局出发,切实把重点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层层抓好工作落实,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明确治理方案和措施,真正出实招、见实效。 

  (二)强化责任落实。各村落实专人专片区挂钩制度,强化责任。乡党政领导挂钩督导工作制度,定期研究分析打击整治工作形势,及时研究解决工作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建立督导问责机制,开展常态化督导,了解进度,掌握动态。 

  (三)强化督导问责。专项整治期间,凡在整治工作中不认真落实的个人和单位,一律按措施规定进行惩戒,对单位及其负责人进行问责。 

  (四)加强信息报送。各相关部门在每月25日前,将本月打击治理工作动态、战果成效及存在问题等向乡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同时,乡联席办每周向市联席办和市委政法委至少报送1条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信息,每月、每季度末月25日前将工作开展情况、季度小结、半年小结、年终总结的电子文稿报送至市联席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