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3122-3000-2021-00025 文号永文体旅〔2021〕119号
发布机构 永安市文体和旅游局 生成日期 2021-07-23
标题 永安市文体和旅游局“无毒乡村”守护行动实施方案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3122-3000-2021-00025
文号 永文体旅〔2021〕119号
发布机构 永安市文体和旅游局
生成日期 2021-07-23
标题 永安市文体和旅游局“无毒乡村”守护行动实施方案
有效性 有效

永安市文体和旅游局“无毒乡村”守护行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7-30 09:53
| | | |
政策解读:

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

  根据国家、省、三明市和永安市关于禁毒工作的总体部署,按照永安市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永安市“无毒乡村”守护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永禁办〔2021〕7号)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无毒乡村”守护行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精神,全面建设平安幸福、和谐有序的乡村社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严格落实禁毒工作责任,切实强化农村基层基础,建立健全禁毒工作机制,防范化解重大涉毒风险,大力提升农村禁毒工作成效,持续推进全民禁毒工程,努力实现毒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新发展阶段禁毒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目标任务 

  (一)组织领导到位。成立永安市文体和旅游局“无毒乡村”守护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成员由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有关人员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领导小组主要负责研究确定“无毒乡村”守护行动的具体措施,统筹推进“无毒乡村”守护行动在全市各乡村地区深入开展。 

  (二)工作机制健全。建立健全禁毒工作议事机制,部署阶段性禁毒工作,讨论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有效发挥文化阵地作用,切实将禁毒工作贯穿到日常工作中。 

  (三)禁毒意识增强。深入开展“全民禁毒宣传”活动,推动禁毒宣传教育进农村、入农户。紧抓重要时间节点,营造浓厚氛围,通过创作群众喜闻乐见、富有教育意义的文学、影视、小品、歌舞等禁毒题材作品,深入农村地区进行重点宣教,切实增强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实现新滋生吸毒人员、涉毒违法犯罪人员逐步减少。 

  三、工作内容 

  深入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确保“无毒乡村”守护行动取得实效。 

  (一)深化农村禁毒宣传。充分结合2021年禁毒宣传工作方案,推进农村禁毒宣教常态化,不断扩大禁毒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增强广大农民群众的毒品防范意识。要充分利用集镇墟日、重大节日、重大活动等时节,依托文化下乡、农民村晚、农民丰收节、乡村体育赛事、农村电影放映、“村村响”广播系统等载体,广泛开展融合乡土元素、农民通俗易懂的禁毒宣传活动,切实增强拒毒防毒意识。 

  (二)强化职工禁毒教育。积极通过文体和旅游行业如网吧、歌舞娱乐场所、星级饭店等业主微信群,及时传达禁毒知识,增强毒品危害和拒毒防毒意识,广泛发动文旅企业中的进城务工人员,及时将禁毒知识传达给家人邻舍,营造乡村良好的禁毒氛围,为“无毒乡村”守护行动打通一条新路径。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科室、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无毒乡村”守护行动、加强农村禁毒工作的现实意义,将其作为平安建设、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内容,科学谋划、深入推进。 

  (二)坚持重点推进。市禁毒委将曹远镇、小陶镇及霞鹤村、埔头村、八一村、五一村确定为重点镇、村。我局要根据行业特点,在以上重点镇、村开展文体和旅游活动的同时,大力推进“无毒乡村”守护行动,确保行动取得实效。 

  (三)及时报送信息。“无毒乡村”守护行动是今年全国禁毒工作督导检查考评的重要内容。各科室、单位要结合禁毒宣传工作,大力宣传“无毒乡村”守护行动的重要活动和工作成效,及时总结报送典型经验做法,供推广借鉴,要及时报送行动过程中的重大事项、阶段性进展情况、信息以及年度工作总结。 

                                              永安市文体和旅游局         

                                                  2021年7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