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3908-3000-2021-00016 文号永上政〔2021〕69号
发布机构 永安市上坪乡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08-20
标题 永安市上坪乡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文旅行业安全生产暨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3908-3000-2021-00016
文号 永上政〔2021〕69号
发布机构 永安市上坪乡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08-20
标题 永安市上坪乡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文旅行业安全生产暨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永安市上坪乡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文旅行业安全生产暨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8-22 09:37
| | | |
政策解读:

各村委会、各文旅企业:

  为贯彻落实《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联合开展三明市文旅行业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督导检查的通知》精神,以及上级有关安全生产会议和文件精神,进一步落实好辖区内文旅行业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工作,推动稳步有序经营,加强主动应对和防范,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现就切实做好我乡文旅行业安全生产暨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强化组织领导 

  各文旅企业要充分认识做好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增强责任意识,保持清醒头脑,居安思危,警钟长鸣,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认真吸取安全生产事故的教训,举一反三,扎实做好文旅安全各项工作;严格落实市、乡两级防疫指挥部的安排部署,继续保持高度警惕的状态,着力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认清形势,增强责任意识,确保安全形势和疫情防控持续稳定。 

  二、确保文旅领域各项工作安全畅通 

  (一)全面排除安全隐患。文化经营场所、公共文化场馆、饭店、酒店(民宿)、旅游景点要按照上级要求认真开展自查,在建工程一律要通过上级有关审批;要建立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确保落实到位;要建立完善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并责任到人;重点对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饰装修、私拉乱接电线、堵占疏散通道、消防设施损毁失修、电动车违规充电、燃气使用不规范等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并做好灭火救援准备工作。要定期开展员工安全培训和消防应急演练。旅游景点的安全提示及保障措施要醒目到位。 

  (二)强化执法监管。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要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采取明查与暗访、集中检查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有效监管,切实摸清隐患底数,建立问题隐患清单,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拿出方案限期整改。各重点文旅经营单位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并开展消防安全应急演练,确保在紧急状态应对措施及时有效。 

  (三)压实安全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原则,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实行一把手负总责,进一步明确安全生产和火灾防控责任分工,认真履行消防安全监管责任,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如遇突发情况,要及时果断处置,并立即向乡政府报告。及时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保持整治安全生产隐患高压态势,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生产和火灾隐患,严格按照整治措施要求,立即落实整改。对因工作措施不力、落实不到位、排查整治不彻底,造成不良后果和影响的,将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三、扎实做好文旅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严格按照省文化和旅游厅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认真贯彻“各地各单位要按照‘谁举办、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根据当地疫情防控风险等级严控文旅活动;组织聚集性活动和文艺演出等需报当地政府或主管单位审批后方可实施,并报备上级主管部门;非必要、不举办,安全不可控、不举办,该取消的取消,该延期的延期,严防聚集性风险;对于必须举办的文旅活动,要提前制定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对不符合疫情防控和安全要求的活动不予批准。” 

  (一)严格文旅场所出入人员管理。严格落实防控要求,将疫情防控关口前移,严格文旅场所的出入管理和健康监测,落实“登记、测温、通风、消毒、亮码、不聚集、一米线”等防控措施,做到健康码必验、体温必测、口罩必戴。把健康码(绿码)作为人员进入的唯一凭证,禁止无码、非绿码人员通行。 

  (二)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严格排查有中高风险地区或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接触史游客,配合乡疫情防控指挥部做好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入(返)永人员信息传递和排查协查摸排等工作。落实好疫情防控培训,严格上岗工作规范,加强人员健康监测和管理。将疫情防控和安全措施贯穿游客组织、接待各环节,实现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全覆盖、无死角。酒店(民宿)严格落实卫生防疫要求,开展定时消杀,实行客房日用品“一客一换一消毒”,落实好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加强与卫健部门的沟通联动,及时处置异常情况;在收银台、等待区等设置“一米线”,推荐非接触式扫码支付,提醒消费者保持安全距离。确保有效通风换气,定期对送风口等设备和部件进行清洗、消毒或更换。 

  (三)完善工作机制。要进一步提高站位,端正态度,科学应对,守土尽责;要严格落实管理责任,切实提高政策执行力,建立完善疫情防控组织架构、工作机制、方案预案等工作机制,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四)加快疫苗接种和落实核酸检测。按照“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的摸底标准,组织开展地毯式、全方位动员,实现文旅行业从业人员疫苗“应种尽种”全覆盖。确保在5个月内所有人员均接受过1次核酸检测。 

  请各挂村、行业分管领导开展好辖区内文旅企业常态化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工作,于2021年8月30日前将督查工作情况(详见附件)报乡政府陈莹处。 

  附件:上坪乡文旅企业常态化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督查表 

  永安市上坪乡人民政府

  2021年8月20日

  附件 

  上坪乡文旅企业常态化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督查表

 检查文旅企业名称:                                                               检查日期: 

序号

检查内容

检查记录

整改情况

整改

时限

1

制定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建立应急救援组织或配备应急管理与救援人员。 

     

2

配备消防设施,对灭火器进行定期检查。安全出口应保持畅通,不应占用、堵塞、封闭安全出口、消防车道和疏散通道或者有其他妨碍安全疏散的行为。 

     

3

落实“登记、测温、通风、消毒、亮码、不聚集、一米线”等防控措施。在门口、前台等醒目处提醒游客遵守相关防控的要求、常识和注意事项,公布当地疾病控制中心电话。在大堂入口等处配备速干手消毒剂或感应式手消毒设备。 

     

4

工作人员应加强个人防护,佩戴口罩上岗,口罩佩戴规范。建立员工身体健康档案,包括不限于每日出勤人员姓名、体温情况、工作岗位、近期出行情况。每日测量体温,员工每日出勤出示“健康码”。 

     

5

对所有进出人员实施体温监测,加强游客住宿登记管理,以“健康码”绿码标准进行登记入住;对老年人及儿童没有智能手机或不会使用APP的,提供短信验证或线下登记方式。 

     

6

公共区域消毒情况记录或消毒(清洁)记录完整,公众容易接触的设施设备落实定时消毒措施并做好情况记录。确保有效通风换气,定期对送风口等设备和部件进行清洗、消毒或更换。 

     

7

加强客房区域卫生管理。保证客房每日通风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被套、枕套(巾)、床单等卧具应一客一换一消毒。 

     

8

加强餐饮卫生管理,对许可提供堂食的(酒店)民宿,采用分餐进食,避免人员密集。对日常在公共区域为游客提供糖果、小食、水果及茶歇的乡村民宿,应停止供应上述食品直至疫情结束。 

     

9

暂时取消接收会务、团建等集体性活动,减少人员交叉风险。 

     

10

从业人员疫苗“应种尽种”。 

     

11

其他不符合疫情防控或安全生产情况。 

     

检查人员:        企业负责人(或盖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