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3909-3000-2021-00010 文号永西政〔2021〕35号
发布机构 永安市西洋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08-02
标题 关于西洋镇农村在建房屋安全清查整治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3909-3000-2021-00010
文号 永西政〔2021〕35号
发布机构 永安市西洋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08-02
标题 关于西洋镇农村在建房屋安全清查整治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
有效性 有效

关于西洋镇农村在建房屋安全清查整治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8-04 09:45
| | | |
政策解读:

各村(居):

  为了深刻汲取“7・16”永安大湖镇在建房屋坍塌等事故的教训,举一反三全力做好农村在建房屋安全管理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根据省、市农村在建房屋安全清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部署,结合我镇实际,经研究决定自即日起至2021年8月20日,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农村在建房屋安全清查整治专项行动,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严格落实镇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迅速行动,全面深入开展农村在建房屋安全专项清查整治。清查整治工作要坚持依法依规,保障群众合法权益,杜绝简单“一刀切”做法,落实长效机制,坚决堵漏洞、补短板、担死角,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为加快全镇的建设、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二、主要任务 

  (一)清查整治范围。包括全镇所有建制村(含自然村),各村(居)在建房屋(包括新改扩建住宅和非住宅),按照全面摸底、分类清查、重点整治的原则,坚持边清查、边整治,对清查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应全程跟踪整治到位。 

  (二)工作内容。由镇村建站牵头,即日起组织各村按照“一村一台账”的要求对清查整治范围内的农村在建房屋,分类开展全面清查,逐个项目核查是否履行法定建设程序、是否符合安全要求。 

  1.未经用地、规划审批,或超批准范围建设的,由镇两违办(村建站)发出《违建整改通知》立即制止,责令停工,按职责分工分别移送市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城管局、林业局等主管部门依法处置。要建立清查整治信息快速报送机制,通过手机电话等行之有效的措能,做到查到一宗、上传一宗、移送一宗、处置一宗,每天一汇总,并跟踪处置到位。镇两违办指派专人负责对停工的违建房屋进行跟踪监督,坚决制止违法抢建等行为。 

  2.经用地、规划审批的在建三层及以下村民自建住宅,业主应委托有农房施工管理经验的“工匠带头人”建设管理,业主与“工匠带头人”应向镇村建站出具《建房质量安全承诺书》后方可施工。镇村建站组织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进行逐栋核实,对未签订质量安全承诺书以及施工现场存在较大质量安全隐患的责令先行停工,经整改到位后方可复工。 

  3.经用地、规划审批的在建三层以上和统规统建村民自建住宅(葛州新村二期),应停工自查,确认符合以下相关要求并向镇里提交书面承诺书,同时到市住建局办理相关质量安全监督手续。由建设工程责任主体全面检查,对施工现场存在较大的质量安全隐患落实整改并经市住建局组织技术人员核查符合要求后方可复工。相关要求包括:设计、施工单位应具备相应资质,施工项目负责人、安全员应到岗履职,不得转包、挂靠,不得使用竹脚手架、木支撑模板,坡屋面模板支撑应确保牢固可靠等。 

  镇村建站立即组织清查后报市住建局现场核查,对不符合安全要求的予以停工,对虚假承诺的从重处理,整改到位后方可复工。镇村建站清查和市住建局现场核查应在1个月内完成。 

  4.经用地、规划审批的在建厂房设施等公共建筑物,应停工自查。镇村建站立即组织清查后报市住建局按前条要求及有关基本建设程序进行现场核查,对核查情况一栋一反馈,符合要求的即可复工,不符合要求的需整改到位后方可复工。镇村建站清查和市住建局现场核查应按照便民利民、确保安全的原则开展,提高工作效率,缩短工作周期,最长不得超过15天。 

  对拒不配合或以暴力、威胁等方式干扰清查整治行动涉嫌违法犯罪的,公安机关要依法严肃查处;发现党员干部暗中参与、纵容违法建设施工的,或在清查整治工作中敷衍了事、弄虚作假、推诿扯皮的,依法依规予以问责。西洋镇纪委将组织开展专项督查。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镇农村在建房屋安全清查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由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两违”办(村建站),组织和指导各村按照“一村一台账”的要求对清查整治范围内的农村在建房屋,分类开展全面清查,逐个项目核查是否履行法定建设程序、是否符合安全要求。 

  (二)强化技术保障。清查整治期间,镇村建站、自然资源所、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两违办等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全力协调推进清查整治工作。西洋镇在清查整治期间开展村镇干部和建筑工匠业务轮训,将“农村自建房(三层以下)质量安全常识一张图”纳入培训内容,开展事故案例警示教育,为清查整治工作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 

  (三)畅通举报渠道。制订农村在建房屋安全隐患举报办法,明确举报事项范围,建立统一受理、部门分办的工作机制,确保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安全隐患。西洋镇设立举报热线电话0598-3730372,指定专人专班负责接听,并通过宣传标语、微信群、手机短信等向社会公布举报热线,积极发挥社会监督作用。 

  (四)强化宣传引导。深入开展安全宣传和警示教育,广泛发动,迅速形成强大声势,提高公众安全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营造全社会参与清查整治的良好氛围。   

  附件:1.西洋镇农村在建房屋安全清查整治专项行动领 

小组 

       2.建房质量安全承诺书(范本) 

       3.西洋镇在建农房清查整治台账表(样表) 

       4.各类农村在建房屋安全清查整治工作流程表 

                           

                                                                      永安市西洋镇人民政府 

                                                                         2021年8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