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三明市委组织部 三明市民政局关于在全市农村建立“党建+养老服务中心”工作机制的通知

日期:2020-11-13 10:53 来源:永安市民政局
| | | |

各县(市、区)民政局,局机关科室、直属单位:

  8月9日省安委会召开2020年省政府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暨警示教育视频会议,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深刻汲取泉州“3·7”坍塌事故教训,坚决防范民政行业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下:

   一、强化底线意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标志,是党和政府对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重要体现。各县(市、区)民政局、市局相关科室和直属单位要切实增强红线意识、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任务的艰巨性,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主动性、自觉性,坚决克服盲目乐观、松懈麻痹思想,以对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把安全生产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要严格落实好“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责任,认真研究解决本地区、本单位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各种漏洞,组织制订和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建立严格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把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个人员,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对于思想不重视、制度不健全、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疏于预防、疏于管理、疏于监督等安全生产工作的不作为行为和失职渎职行为,将严肃查处。

  二、突出重点领域,扎实推进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各县(市、区)民政局、直属各单位要结合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深入排查治理各服务机构及其基础设施、技术装备、作业环境、防控手段等方面存在的隐患,建立健全隐患台账,每月28日前将排查整治情况报送市局,切实做到排查不留死角、整治不留后患。一是房屋安全方面,紧盯养老机构、精神卫生机构、儿童福利机构等民政服务机构,全面整治年久失修的危房以及“四无”“两改”中存在安全隐患的危房(“四无”,是指无规范审批、无专业设计、无专业施工、无竣工验收;“两改”,是指擅自改扩建、擅自改变用途)。对排查出的年久失修及“四无”“两改”安全隐患房屋,分类处置,及时整治到位。二是建设施工方面,对民政领域实施的养老设施、殡葬设施、阿尔茨海默康复中心等在建项目,围绕安全生产制度落实情况、施工现场消防设施器材的配备和消防通道的设置情况、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施工现场动火作业是否符合相应的操作规程和标准规范要求、建筑外保温系统及外墙装饰是否符合规定等方面进行排查整治,重点加强对施工现场脚手架、建筑起重机械、模板支撑系统、基坑支护等危险部位的安全检查,严厉打击不办理施工许可等法定建设手续而擅自从事建筑施工活动的行为,以及建筑施工企业无施工资质证书、无安全生产许可证,特种作业人员无操作资格证书进行施工活动的行为,及时消除事故隐患。三是高温天气方面,高温期间,要督促施工单位必须做到合理安排工序和工作量,用人单位应当采取换班轮休等方式,缩短工人连续作业时间。针对民政服务机构内的服务对象特点,分类细化安全生产工作和防暑降温措施,密切注意老人、儿童、精神病人等对象的身体变化情况,加强重点照护,并提供好绿豆汤等防暑降温食品,备足清凉油、风油精、藿香正气水等预防中暑的药品,尽量控制户外活动时间,避免高温中暑。做好卫生防疫工作,加强对食堂、食品的卫生管理,保证饮食卫生,避免引发中毒事件。加强对养老机构、精神卫生机构、福利机构、殡葬机构等密集场所的安全检查,重点对线路老化、卧床吸烟、违规使用灭蚊器等用火、用电、用气问题进行逐一排查,即查即改。四是防汛防台风方面,要随时关注台风、强降雨等极端天气预报,督促指导施工单位做好汛期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在预警预报、事故处置、应急响应等环节落实应急联动工作机制,做好应急物资、装备、队伍准备,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将预防深基坑坍塌、边坡垮塌和围墙倒塌作为监控重点,认真排查服务机构可能存在的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隐患,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保障群众安全。

  三、深化安全教育,进一步提升防范能力

  各县(市、区)民政局、市局直属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拓宽安全生产宣传文化阵地,不断扩大安全生产社会宣传教育面,加强对安全生产法律知识和防范救援知识的宣传和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安全生产基本知识。要结合岗位特点进行全员培训,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基础知识竞赛、应急救援预案演练、案例警示教育、安全技能比赛等各类活动,把安全生产教育落实到位,熟悉应急预案并做到经常演练,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安全技能。通过群众性的宣传活动,广泛动员全社会关注、支持、参与安全生产工作。利用举报奖励平台,鼓励干部职工和群众举报安全生产隐患和违法行为。

 

                                                 三明市民政局

                                                  2020年8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