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文号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标题 永安市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有效性 有效 有效 失效 废止

永安市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1-13 00:00
| | | |
政策解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2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电子版在市政府门户网(http://www.ya.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永安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电话:0598-3811191,电子邮箱:yazfxxgkb @126.com。

  一、概述

  我市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省、市有关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不断完善工作重心和公开方式,施行政府信息公开是政府建设“服务政府、开明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

  (一)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我市结合工作实际,配备1名专职人员,负责全市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的收集、审核、发布工作,确定市政府办公室为主管部门,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市直各部门、乡镇(街道)相应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目前,全市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48人,其中:专职人员4人,兼职人员44人。

  (二)突出重点,扩大政府信息公开领域范围。

  1.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公共资金公开。公开经人大审议的财政预算、决算报告及预算收支表,让社会公众及时了解政府预算执行信息。同时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对各类财政政策特别是重大民生政策及资金安排总体情况、年度预算安排的重点资金支出使用情况进行公开和宣传。积极推进部门预算公开工作,加大社会公共资金公开力度。

  2.推进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依托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保障性住房专栏,及时发布保障性住房的分配政策、分配程序、分配房源、分配对象、分配过程、分配结果、退出情况等信息。公开《永安市市保障性住房管理条例》及其他配套的分配管理方面的规范性文件;公开保障性住房申请登记的申请条件、申请表、需提交的全部材料、办理流程等内容。公开分配批次、保障性住房类型、分配时间、建设项目名称、住房套数、套型比例、房屋坐落、朝向、建筑面积、销售价格或房屋市场租金、楼层平面图等内容。公开已申请登记保障对象名册,公示申请家庭初审阶段信息、申请家庭资格信息及批次分配对象信息。

  3.推进食品安全信息公开。规范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发布程序和标准。及时转发《福建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公开食品安全监管法律法规、各类餐饮食品安全专项整治、食品安全常识、食品安全应急演练等信息,并公布各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投诉电话。二是卫生部门进一步深化卫生行政审批办事依据、办事条件、办事程序、办事时限、办事结果公开,特别是加强餐饮服务许可审批信息公开力度,卫生行政审批事项实现网上实时动态查询。公开了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监管信用信息,消毒产品和涉及饮用水卫生安全产品监督抽检情况,还及时发布了推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公示制度、二次供水卫生监管情况、废弃油脂监管情况等信息。三是质监部门公开了开展食品添加剂、白酒、明胶、食用油等各类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和专项整治工作动态,让广大人民群众深入了解食品安全工作动态和监管成效。

  4.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一是加强环境核查与审批信息公开。进一步审核现有管理职能和审批事项,梳理行政权力,规范审批程序,推进审批过程和结果公开。主动公开固体废物进口、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固体废物加工利用企业认定等审批事项的审批程序、标准、条件、时限、结果等信息。二是加强环境监测信息公开。及时向社会发布各类环境质量信息,积极公开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城市空气环境质量、重点污染源监督性监测结果等信息。

  5.推进招投标信息公开。通过“三明市永安市政府采购网” 及时公布各级单位政府采购信息。主动公开有关政府采购法律法规政策、集中采购目录、采购办事流程、政府采购限额标准和公开招标数额标准、政府采购招标业务代理机构名录、招标公告及更改事项、邀标资格预审公告、评标结果、中标公告等招投标信息。制定了推进招投标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分解落实公开责任,加大招投标信息公开力度,完善政府采购信息公告制度。2012年公开政府采购类信息420条。

  6.推进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加强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处置信息公开,建立健全事故信息的报送、调度和协调、处置制度。每月统计生产安全事故,并分析公布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确定专职人员负责事故信息报告工作,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向社会公布值班电话。对公众依法提出的事故信息公开申请,只要不涉密的都予以公开。

  7.推进征地拆迁信息公开。在征地征收补偿方案报批前严格履行公告、告知、论证、听取意见等程序,进一步扩大社会公众对征地拆迁工作的参与,提高工作透明度。2012年共发出《征地告知书》150份,将拟征土地的用途、位置、权属、地类、面积、补偿标准及安置方案、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内容等向社会公布,听取被征地农民和集体经济组织的意见后才上报审批。加强补偿信息公开,及时、主动地发布征地拆迁信息,内容包括房屋征收告知书、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告知书、房屋征收补偿机构选定情况告知书等信息。

  8.推进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在市物价局网站公开价格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及本市级批复、核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及时转发公布清理涉企收费项目、降低收费标准等政策文件,让涉企收费有法可依;建立举报、投诉电话和信箱,提高公民的维权意识,把治理涉企乱收费工作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中,实施“阳光”操作。

  (三)注重长效,优化政府信息公开运行机制。确定政府信.息公开示范点单位6个。通过树立典型,表彰先进,推动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发挥省级示范点财政局,三明市级示范点永安市人民政府、人事局、民政局、自来水公司、大湖镇人民政府等单位的示范作用。通过相互交流、学习、借鉴,以求真务实的作风,以点带面有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四)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情况。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主渠道功能;努力拓展政府新闻发布会以及广播、电视等公共媒体;注重发挥政府信息公开栏、电子屏幕、触摸屏等设施的作用;积极探索其他便于公众知晓的形式;在档案馆、图书馆、行政服务中心、机关办公大楼等场所设立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方便公众查阅政府信息。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2年度全市各级各部门共制作信息3594条,其中主动公开信息数1914条,依申请公开信息数784条,不予公开信息数696条。

  (二)公开信息分类。①市政府及部门信息公开主要分为17类: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财政预算、决算报告;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城乡建设和管理的重大事项;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情况;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管理、使用和分配情况;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等。②乡镇(街道)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分为10类: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宅基地使用的审核情况;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乡(镇)的债权债务、筹资筹劳情况;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发放情况;乡镇集体企业及其他乡镇经济实体承包、租赁、拍卖等情况;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情况;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等。

  (三)公开主要内容。2012年度主动公开信息1914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417条,占21.7%;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309条,占16.1%;规划计划类信息42条,占3.5%;行政许可类信息67条,占3.5%;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92条,占4.4%;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92条,占4.8%;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55条,占2.8%;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56条,占8.1%;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267条,占13.9%;其他类信息406条,占21.2%.

  (四)公开主要形式。2012年度各级各部门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488条;通过公开栏、宣传单等其他形式公开政府信息432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受理公开情况。2012年度各级各部门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共7条。

  (二)办理公开情况。2012年度依申请公开信息7条。

  (三)“不予公开”情况。2012年度各级各部门无不予公开的申请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度对依申请公开的请求暂不存在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度,全市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主要问题:一是督促检查力度不够。有的单位没有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做好公开,工作随意性强,造成信息公开工作质量不高。业务工作培训不够,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不固定。大多数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身兼数职,岗位有时会变化,影响工作稳定持续开展。二是部分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存在局限性。少数单位在制定和印发文件时把一些不必定密的定为密级信息;有的单位重公开形式、轻公开内容;有的单位对公开的尺度把握不准,涉及社会稳定的政府信息有待进一步规范。

  改进措施:1.进一步规范网上信息发布工作。根据《条例》要求,明确目录分类。加强工作人员网络操作技术指导,依据《条例》的规定,结合实际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科学分类。2.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适时举办培训班,加强业务指导。人员岗位变动要及时做好业务衔接,保证公开工作稳定持续开展。3. 加强督促指导。从公开文件的保密审查、信息发布时效性、公开信息规范性等方面入手,在原有工作基础上培养多个典型,以点带面,循序渐进推进公开工作。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报表

  永安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统计报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2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914

685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488

643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7

15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7

15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7

15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6

13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

2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