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文号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标题 永安市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有效性 有效 有效 失效 废止

永安市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1-09 09:19
| | | |
政策解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3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电子版在市政府门户网(http://www.ya.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永安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电话:0598-3811191,电子邮箱:yazfxxgkb @126.com。

  一、概述

  2013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不断完善工作重心和公开方式。有序推进公开工作,依法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重点推进九大领域信息公开

  1.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公共资金公开。公开,经人大审议的财政预算、决算报告及预算收支表,让社会公众及时了解政府预算执行信息。同时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对各类财政政策特别是重大民生政策及资金安排总体情况、年度预算安排的重点资金支出使用情况进行公开和宣传。积极推进部门预算公开工作,加大社会公共资金公开力度。

  2.推进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依托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保障性住房专栏,及时发布保障性住房的分配政策、分配程序、分配房源、分配对象、分配过程、分配结果、退出情况等信息。公开《永安市市保障性住房管理条例》及其他配套的分配管理方面的规范性文件;公开保障性住房申请登记的申请条件、申请表、需提交的全部材料、办理流程等内容。公开分配批次、保障性住房类型、分配时间、建设项目名称、住房套数、套型比例、房屋坐落、朝向、建筑面积、销售价格或房屋市场租金、楼层平面图等内容。公开已申请登记保障对象名册,公示申请家庭初审阶段信息、申请家庭资格信息及批次分配对象信息。

  3.推进食品安全信息公开。规范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发布程序和标准。公开食品安全监管法律法规、各类餐饮食品安全专项整治、食品安全常识、食品安全应急演练等信息,并公布各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投诉电话。突出相关农畜产品种植、养殖,水产品养殖,食品生产加工,食品流通,酒类流通,畜禽屠宰和肉品流通,餐饮消费,药品生产经营等环节的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公开力度,让广大人民群众深入了解食品安全工作动态和监管成效。

  4.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一是加强环境核查与审批信息公开。进一步审核现有管理职能和审批事项,梳理行政权力,规范审批程序,推进审批过程和结果公开。二是加强环境监测信息公开。每日、每月及时通报城区空气质量指数和简报,向社会发布各类环境质量信息,积极公开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城市空气环境质量、重点污染源监督性监测结果等信息。

  5.推进招投标信息公开。通过“三明市永安市政府采购网” 及时公布各级单位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有关政府采购法律法规政策、集中采购目录、采购办事流程、政府采购限额标准和公开招标数额标准、政府采购招标业务代理机构名录、招标公告及更改事项、邀标资格预审公告、评标结果、中标公告等招投标信息。制定了推进招投标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分解落实公开责任,加大招投标信息公开力度,完善政府采购信息公告制度。2013年公开政府采购类信息362条。

  6.推进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及时发布有关安全生产的规范性文件,加强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处置信息公开,加大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处置、调查、处理信息的公开力度,积极推进事故处置举措和进展的公示,把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处置信息更全面、更及时、更细致地告知社会公众。每月统计生产安全事故,并分析公布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确定专职人员负责事故信息报告工作,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向社会公布值班电话。对公众依法提出的事故信息公开申请,只要不涉密的都予以公开。

  7.推进征地拆迁信息公开。2013年共发出《征地告知书》166份,将拟征土地的用途、位置、权属、地类、面积、补偿标准及安置方案、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内容等向社会公布,听取被征地农民和集体经济组织的意见后才上报审批。加强补偿信息公开,及时、主动地发布征地拆迁信息,内容包括房屋征收告知书、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告知书、房屋征收补偿机构选定情况告知书等信息。

  8.推进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在物价局网站公开价格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及本市级批复、核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及时转发公布清理涉企收费项目、降低收费标准等政策文件,让涉企收费有法可依。加大宣传力度,引入社会监督机制,确保及时、全面,方便公众查询和监督。

  (二)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全面提升公开效果。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主渠道功能;努力拓展政府新闻发布会以及广播、电视等公共媒体;注重发挥政府信息公开栏、电子屏幕、触摸屏等设施的作用;积极探索其他便于公众知晓的形式;在档案馆、图书馆、行政服务中心、机关办公大楼等场所设立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方便公众查阅政府信息。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3年度全市各级各部门共制作信息4131条,其中主动公开信息数2586条,依申请公开信息数774条,不予公开信息数771条。

  (二)公开信息分类。 1.机构职能;2.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3.规划计划;4.统计信息;5.财政预决算;6.政府集中性性收费;7.政府集中采购项目;8.行政许可;9.重大建设项目;10.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11.应急管理;12.环保、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13.城乡建设和管理;14.社会公益事业;15.征拆迁工作;16.抢险救灾、优抚、救济、救助;17.乡(镇)农村工作;18.乡(镇)资金情况;19.乡(镇)土地管理;20.乡(镇)补偿款发放;21.乡(镇)债务情况;22.乡(镇)救灾款物信息;23.乡(镇)经济实体;24.乡(镇)计生工作;25.工作动态;26、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等。

  (三)公开主要内容。2013年度主动公开信息2586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479条,占18.5%;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96条,占7.5%;规划计划类信息60条,占2.3%;行政许可类信息52条,占2.0%;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81条,占3.1%;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76条,占2.9%;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148条,占5.7%;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292条,占11.2%;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225条,占8.7%;其他类信息977条,占37.7%.

  (四)公开主要形式。2013年度各级各部门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580条;通过公开栏、宣传单等其他形式公开政府信息663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受理公开情况。2013年度各级各部门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共5条。

  (二)办理公开情况。2013年度依申请公开信息5条。

  (三)“不予公开”情况。2013年度各级各部门无不予公开的申请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度对依申请公开的请求暂不存在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度,全市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主要问题: 2013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工作基础需进一步夯实。目前,全市专职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只有5名,绝大多数是兼职人员,且人员经常变动,容易造成工作脱节。二是工作发展还不平衡。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到位,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对滞后。三是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需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的有效性、便民性需进一步提高。四是长效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考核和监督评议等工作仍需加强。

  改进措施: 2014年将不断完善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到位、责任到位。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工作考核和社会评议,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管理体系,着力推进落后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衡发展。不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丰富公开形式,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层面,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重点推进公权力大、公益性强、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部门的信息公开。

    永安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统计报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3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586

944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580

901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5

2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4

20

3、信函申请数

1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5

2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3

18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2

2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3

3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