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文号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标题 永安市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有效性 有效 有效 失效 废止

永安市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14-12-09 16:31
| | | |
政策解读:

  一、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均依法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闽政办〔2014〕99号)精神,对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升级改版,并加强对市直单位独立网站的建设和维护。为广大人民群众及时、规范、高效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有效地保障了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积极稳妥中进行,并取得新的成效。

  (二)继续清理可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我市已于2008年底完成了2004年以来的政府信息梳理工作,并将属于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在各单位的网站或“永安市政府”门户网站的子网页上公布。截至今年11月30日,市档案馆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场所已累计接收、保存市本级政府信息公开报送的主动公开信息共1587(份)。

  (三)加强信息解读工作。一是规范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行为,推进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提高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的质量和效率。二加强对涉及民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策措施进行解读。利用政府网站、新闻媒体及时发布政策解读信息。三是推进政策执行情况公开,及时关注、收集社会各方对政府政策实施情况的反应,对决策实施效果进行评估,为及时发现并纠正决策制定和执行中存在的问题,适时调整或者完善决策提供依据。

  (四)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充分运用永安论坛、永安市网络舆情监控QQ群密切跟踪热点舆情动态,及时主动发现舆情信息并积极应对,最大限度传递社会正能量。通过今日永安微博服务平台快速地了解、掌握舆情,利用微博语言简洁、传播速度快的特点,积极与网民互动,建立咨询投诉类问题响应机制,及时辟谣并发布第一手权威信息,澄清事实真相,正面引导舆论。

  (五)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一是继续规范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2014年“永安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了改版,配置有2台专用服务器,一台作为主服务器,提供网站访问服务;一台作为备份服务器,以保证网站高效稳定运行。以windows操作系统搭建网站服务器平台,采用当前流行的.net2.0技术,配套msSQL2005数据库开发。新版专栏页面更简洁,内容更突出。截至今年11月底,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达40多万人次。

  二、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积极推进依法行政类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公开行政裁量基准制度及相关规定,保证公共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对行政处罚的事项和流程进行调整和优化,重点对行政处罚裁量标准进一步细化量化,及时修订、调整处罚标准,规范简化处罚程序。重点推进九大领域信息公开:

  1.推进行政审批公开。我市行政中心设立了电子监察系统,对窗口人员实行24小时监控,新启用人脸和指纹识别考勤系统,大大提高行政管理效率。进一步加强对行政审批事项、条件、数量、程序、期限、需要提交的申请材料目录以及收费的公开,逐步实现审批环节信息的全程透明、全程监督。截至今年11月底,已全面构建永安市、镇、村三级行政服务建设体系,标准化率完成达100%。其中,市行政服务中心进驻部门单位窗口20个,在中心办理的审批服务事项192项,中心各窗口受理审批服务事项96080件,办结率达99.75%;共设立地税局、国税局、烟草局等行政服务分中心14个,各分中心累计受理审批服务事项20余万余件,办结率达99.72%;建立贡川镇、小陶镇等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15个,今年累计受理审批服务事项8万余件,办结率达99.32%;建立村级便民服务代办点259个,各代办点累计为村民代办事项10万余件,办结率达100%。

  2.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公共资金公开。加大财政性资金和社会公共资金公开力度,提高政府资金公开透明度。公开了政府财政总预算、总决算和部门预算、决算,并做好财税政策和预算执行情况解读工作。按照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推动实施公开透明预算制度的总体部署,印发《关于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对全市非涉密单位的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全部实施预决算公开,市本级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汇总数也在政府网予以公开,接受全社会监督。完善政府采购信息公告制度,及时发布政府招投标信息、采购信息,进一步增强政府采购公开透明度。截至目前,全市目前共有120家单位在永安市人民政府网站及各单位门户网站公开本单位部门预决算。

  3.强化政府环境信息公开。加强环保队伍建设,强化业务人员学习和培训的工作机制,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确保环境核查审批信息、监测信息及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信息的公开公布。同时,强化监督检查,鼓励公众积极参与环保工作,将环境保护信息置于社会和公众的监督之下,最大限度的增强环境保护的透明度和公开性,积极公开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等信息。加强环境核查与审批信息公开,进一步审核现有管理职能和审批事项,梳理行政权力,规范审批程序,推进审批过程和结果公开。加强环境监测信息公开,每日、每月及时通报城区空气质量指数和简报,向社会发布各类环境质量信息,积极公开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城市空气环境质量、重点污染源监督性监测结果等信息。加大对环境违法行为的信息公开,截至目前共有12家企业被我局立案查处,立案查处数比上年增长500 %,处罚金额23.99万元。

  4. 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市政府采购中心,通过“三明市永安市政府采购网” 及时公布各级单位政府采购信息。负责落实政府采购招投标信息公开,公开内容包括确定政府采购代理机构公告、招标公告、中标公告等采购全过程信息。截至今年11月30日,共发布政府采购类信息494条,其中电子反拍484条,跟标通知9条,公开招投标1条,同比去年预算金额增加了19.38%,成交金额增加了21.49%,节约率为5.32%。加大政府投资项目和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力度,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投资项目管理、运营的全过程。截至今年11月30日,发布工程建设项目信息数213条。土地征用及国有土地“招拍挂”相关信息全部向社会公开。截至今年11月30日,7个公告公示19个地块。

  5.推进征地拆迁信息公开。在征地征收补偿方案报批前严格履行公告、告知、论证、听取意见等程序,进一步扩大社会公众对征地拆迁工作的参与率,提高工作透明度。目前,共发出《征地告知书》92份,将拟征土地的用途、位置、权属、地类、面积、补偿标准等内容向社会公布,听取意见后才上报审批。

  6.推进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进一步推进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将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标准和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国家和省制定的价格政策和价格临时干预措施的内容目录及时公布。建立价格异常波动应急机制,对粮、油、肉、蛋、菜等生活必需品、天然气、化肥等重要生产资料,每月三次进行市场价格监测,月底为市委、市政府提供价格分析,同时向社会公布价格动态和信息,每周在电视台、报纸等新闻媒体公布“价比三家”专栏。对于消费指数连续三个月超过3%的低收入群体启动联动补贴机制。在切实做好政府定价目录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公开工作的同时,重点抓好涉及教育、交通运输、农民负担、医疗、房地产市场、旅游市场等民生领域价格和收费监管信息的公开工作。今年以来共受理群众举报投诉及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举报投诉案件共计50件,做到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音,切实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利益。

  7.推进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及时发布有关安全生产的规范性文件,加强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处置信息公开,加大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处置、调查、处理信息的公开力度,积极推进事故处置举措和进展的公示,把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处置信息更全面、更及时、更细致地告知社会公众。每月统计生产安全事故,并分析公布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确定专职人员负责事故信息报告工作,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向社会公布值班电话。对公众依法提出的事故信息公开申请,凡不涉密的都予以公开。

  8. 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切实做好保健食品、药品安全热点问题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公开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专项检查整治、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查处等日常监管信息以及风险评估和风险警示信息。加大保健食品、药品行政审批、执法检查、案件处理等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定期将许可审批事项、药品行政执法案件以及各类收费项目的依据、标准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截至今年11月30日,累计公开食品药品安全信息26条。

  9. 有序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积极推动学校、医院、自来水公司等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进一步扩大各校招生信息公开范围。继续加大教育、社保、就业、医疗、住房、交通、证件办理、资质认定、企业开办、婚育收养、经营纳税、公用事业、招商引资等十三个重点民生服务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方便了市民生活和企业生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