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文号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标题 永安市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有效性 有效 有效 失效 废止

永安市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28 16:26
| | | |
政策解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闽政办〔2014〕49号),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发明电〔2014〕130号)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4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年报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电子版在市政府门户网(http://www.ya.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永安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电话:0598-3811191,电子邮箱:yazfxxgkb @126.com。

  一、概述

  2014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4〕12号)精神,推进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情况;推进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政策措施及热点舆情解读回应情况;依申请公工作情况;平台建设、制度建设和基础建设情况等。重点推进九大领域信息公开:

  1.推进行政审批公开。提高项目入驻和授权比率。上半年设立综合窗口,将业务量较少、不宜设立窗口和分中心的教育局、财政局、计生局、科技局、民宗局等5个部门计13项审批服务事项全部进驻综合窗口。提高现有窗口和事项入驻率,今年新增入驻食药监局1个单位,窗口新增食品流通许可、建筑业企业资质审核、省市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审核、卫生医疗机构校验等共计21项审批事项。积极协调,加强窗口审核审批科入驻,目前审批科成建制入驻的有工商局、运管所、环保局等11个窗口,占窗口总数的55%。

  2.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公共资金公开。加大财政性资金和社会公共资金公开力度,提高政府资金公开透明度。公开了政府财政总预算、总决算和部门预算、决算,并做好财税政策和预算执行情况解读工作。按照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推动实施公开透明预算制度的总体部署,印发《关于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对全市非涉密单位的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全部实施预决算公开,市本级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汇总数也在政府网予以公开,接受全社会监督。完善政府采购信息公告制度,及时发布政府招投标信息、采购信息,进一步增强政府采购公开透明度。全市共有120家单位在永安市人民政府网站及各单位门户网站公开本单位部门预决算。

  3.强化政府环境信息公开。加强环保队伍建设,强化业务人员学习和培训的工作机制,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确保环境核查审批信息、监测信息及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信息的公开公布。同时,强化监督检查,鼓励公众积极参与环保工作,将环境保护信息置于社会和公众的监督之下,最大限度的增强环境保护的透明度和公开性,积极公开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等信息。加强环境核查与审批信息公开,进一步审核现有管理职能和审批事项,梳理行政权力,规范审批程序,推进审批过程和结果公开。加强环境监测信息公开,每日、每月及时通报城区空气质量指数和简报,向社会发布各类环境质量信息,积极公开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城市空气环境质量、重点污染源监督性监测结果等信息。加大对环境违法行为的信息公开,共有13家企业被我局立案查处,立案查处数比上年增长500 %。

  4. 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市政府采购中心,通过“三明市永安市政府采购网” 及时公布各级单位政府采购信息。负责落实政府采购招投标信息公开,公开内容包括确定政府采购代理机构公告、招标公告、中标公告等采购全过程信息。目前,共发布采购信息1035条,其中电子反拍535条,跟标通知10条,公开招投标4条,同比去年预算金额增加了18.33%,成交金额增加了20.73%,节约率为5.4%。加大政府投资项目和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力度,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投资项目管理、运营的全过程。土地征用及国有土地“招拍挂”相关信息全部向社会公开。全年,共9个公告公示25个地块。

  5.推进征地拆迁信息公开。在征地征收补偿方案报批前严格履行公告、告知、论证、听取意见等程序,进一步扩大社会公众对征地拆迁工作的参与率,提高工作透明度。全年,共发出《征地告知书》100份,将拟征土地的用途、位置、权属、地类、面积、补偿标准等内容向社会公布,听取意见后才上报审批。

  6.推进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进一步推进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将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标准和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国家和省制定的价格政策和价格临时干预措施的内容目录及时公布。建立价格异常波动应急机制,对粮、油、肉、蛋、菜等生活必需品、天然气、化肥等重要生产资料,每月三次进行市场价格监测,月底为市委、市政府提供价格分析,同时向社会公布价格动态和信息,每周在电视台、报纸等新闻媒体公布“价比三家”专栏。对于消费指数连续三个月超过3%的低收入群体启动联动补贴机制。在切实做好政府定价目录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公开工作的同时,重点抓好涉及教育、交通运输、农民负担、医疗、房地产市场、旅游市场等民生领域价格和收费监管信息的公开工作。今年以来共受理群众举报投诉及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举报投诉案件共计50件,做到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音,切实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利益。

  7.推进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及时发布有关安全生产的规范性文件,加强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处置信息公开,加大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处置、调查、处理信息的公开力度,积极推进事故处置举措和进展的公示,把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处置信息更全面、更及时、更细致地告知社会公众。每月统计生产安全事故,并分析公布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确定专职人员负责事故信息报告工作,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向社会公布值班电话。对公众依法提出的事故信息公开申请,凡不涉密的都予以公开。

  8. 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切实做好保健食品、药品安全热点问题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公开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专项检查整治、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查处等日常监管信息以及风险评估和风险警示信息。加大保健食品、药品行政审批、执法检查、案件处理等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定期将许可审批事项、药品行政执法案件以及各类收费项目的依据、标准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

  9. 有序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积极推动学校、医院、自来水公司等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进一步扩大各校招生信息公开范围。继续加大教育、社保、就业、医疗、住房、交通、证件办理、资质认定、企业开办、婚育收养、经营纳税、公用事业、招商引资等十三个重点民生服务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方便了市民生活和企业生产。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4年度全市各级各部门共制作信息3473条,其中主动公开信息数1873条,依申请公开信息数1080条,不予公开信息数520条。

  (二)公开主要类别。2014年度主动公开信息1873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373条,占19.9%;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61条,占8.5%;规划计划类信息66条,占3.5%;行政许可类信息57条,占3.0%;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91条,占4.8%;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73条,占3.8%;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92条,占4.9%;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69条,占3.6%;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23条,占6.5%;其他类信息769条,占41%.

  (三)公开主要形式。2014年度各级各部门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845条;通过公开栏、宣传单等其他形式公开政府信息39条。目前市政府门户网站、市档案馆、市图书馆等,是我市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的重要平台。

  三、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公开情况。2014年度各级各部门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共8条。

  (二)办理公开情况。2014年度依申请公开信息8条。

  (三)“不予公开”情况。2014年度各级各部门无不予公开的申请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度对依申请公开的请求暂不存在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度,全市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主要问题: 2014年,虽然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工作中也还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一是个别单位对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待提高,公开意识不够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有待拓展,规范化建设有待进一步深化;三是考核监督机制有待进一步加强。

  改进措施: 2015年将不断完善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到位、责任到位。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工作考核和社会评议,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管理体系,着力推进落后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衡发展。不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丰富公开形式,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层面,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重点推进公权力大、公益性强、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部门的信息公开。

  七、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873

1131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845

1085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8

28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8

28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8

28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8

26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2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3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