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文号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标题 永安市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有效性 有效 有效 失效 废止

永安市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5 11:19
| | | |
政策解读: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试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明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的通知》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9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永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结合有关统计数据编制,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主要内容包含: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六个部分。电子版在市政府门户网(http://www.ya.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永安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永安市南山路1号,邮编366000),联系电话:0598-3811191,电子邮箱:yaszfxxgkb @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三明以及永安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着力健全政务公开机制,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着力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着力深化重点领域公开,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下发了《永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安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的通知》,积极营造有利于创业创新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当好三明经济排头兵发挥积极作用。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9年度全市各级各部门共制作信息2465条,其中主动公开信息数1462条,占比59.52%;依申请公开信息数724条,占比29.37%;不予公开信息数279条,占比11.32%。公开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10条,占比7.52%;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7条,占比1.16%;规划计划类信息54条,占比3.69%;行政许可类信息67条,占4.58%;为民办实事类信息21条,占1.45%;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101条,占6.91%,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29条,占1.98%;科教文体卫生类29条,占比1.98%;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57条,占10.74%;其他类877条,占59.99%。历年累计主动公开信息数20024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9年度我市未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申请,历年共计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申请85条,具体情况详见本文表格。 

  (三)政府信息管理的情况 

  为全面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市明确由1名市政府办分管领导和3名工作人员负责市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并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按照1人分管审核、1人具体办理的模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公开信息的收集、编辑、审核、发布及时到位。同时,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制度,确保所有发布上网的文件均经过规范性和保密性审查。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的情况 

  目前,我市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的平台有市政府门户网站、市档案馆、市图书馆等,2019年各级各部门通过网站公开政府文件信息1462条,市档案馆和图书馆共接受40个政府信息公开单位送交政府信息公开1462条。 

  (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的情况 

  认真落实《永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永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试行)》、《永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工作办法(试行)》和《永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制度规定,并抓牢季度报表报送的时间节点,对各乡镇、街道和政府信息公开责任部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抽查。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市政府年终绩效考评内容,进一步提高监督保障实效。 

  (六)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进一步引导预期,加强政策解读 

  围绕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五大发展理念、三大攻坚战、我市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融入大局、产业升级、营造发展环境”的重要部署以及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及时公开、精准解读,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今年全市公开的17份规范性文件以及《条例》修订情况的解读均已发布上网。同时,对重要改革措施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容易引起社会关注的政策文件,以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探索运用在线访谈、政策咨询、宣传进村居等形式,切实增强解读回应实效,2019年市政府共开展在线访谈12次,各级各部门共开展政策咨询和宣传进村居活动70余次。同时,密切监测政务网站、微博、微信、论坛等苗头性舆情,今年以来,共发现并妥善处置网络舆情30余件。 

  2.进一步聚焦重点,促进政策落实 

  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在公交车线路变更、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建设、中小学招生及划片问题、共享电动车管理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工作中,通过发布征求意见公告、召开听证会等形式,广泛听取市民意见,确保有关工作的合理运行。围绕“五比五晒”项目竞赛活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和环保督察发现问题,加大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和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公开力度,设立专项资金公开专栏,对涉及扶贫资金等相关政策、资金使用情况、资金绩效情况等进行分类公开,2019年度共公开扶贫类财政信息15条、应急救援类财政信息9条,精准扶贫等相关文件40份。 

  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加大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力度,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对执法结果进行公开,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2019年,我市共立案查处一般程序各类经济违法案件146件,结案133件,罚没248.71万元。其中,查办食品类违法案件34件,罚没73.22万元;查处药品及医疗器械案件4件,罚没5.1万元;特种设备案件24件,罚没69.34万元;办理商标侵权案件8件,广告案件15件,网络案件20件,合同案件8件,无照案件9件,不正当竞争案件8件,成品油案件11件,诉转案件19件。 

  围绕“放管服”改革和“六最”营商环境对标新任务新举措,清理规范基层各类涉企乱收费项目,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本级实施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的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永安市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推进方案》、《永安市提升营商环境考评办法》;积极推动建立完善当地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市场监管部门总牵头、各联合抽查部门共同参与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机制,把抽查工作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和促进就业消费、经济发展工作相结合,与加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和开展保健食品百日整治行动、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结合,与加强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提升企业年报和信用监管水平相结合,推进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着力增强抽查实效。同时,进一步健全“两单两库一细则一平台”,完善抽查人员名录库,不断提高随机抽查工作规范化。本年度全市共抽查企业347户、实际检查企业347户,已公示抽查结果户数347户、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户数3户。 

  重点做好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公开就业、教育、医疗、征地、公共文化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包括学前和义务教育供给、教师招聘、农村幸福院和“三自三助”颐老院建设、贫困家庭保障标准及救助程序、扶贫工作、重点群体就业、医疗服务、医保监管、疫苗监管、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结果、计生补助、监督抽检和行政审批备案信息,2019年,我市共公开招生政策信息共17条,学前教育相关信息共14条,教师招聘信息共30条,民政信息14条,就业信息36条,市场监督抽检任务394批次,食品经营许可信息公开12件,《药品经营许可证》公示公告5件,新发证小作坊名单5件,食品监督抽检情况6件,药品零售企业GSP认证公示5件,土地供应、征收补偿信息8条,土地出让成交公告3条,规划建设许可75条。 

  细化财政信息公开。设立政府、部门预决算公开专栏,在人大批复之日起20日内公开政府预决算信息,并批复部门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信息在财政批复之日起20日内公开。对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使用情况、绩效情况进行分类公开。随政府预决算信息同时公开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余额、使用安排及还本付息、三公经费预算安排及决算等信息。 

  3.进一步推进发展,优化公开质量 

  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定期开展已发布信息“回头看”检查,全面完成政府网站域名集中清理,完成e三明注册推广任务31000人,让人民群众参与政务管理事务,及时解决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持续提升政府网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对镇级便民服务中心的民政、残联、农医保、卫计、村建、水利、企业服务等部门进驻行政服务中心的办事窗口进行有效整合,依事项性质和类别设立了综合窗口,建立部门联办机制。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机构改革后的职责调整变化情况,及时调整权责清单,并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进一步清理整合各类政务热线,实现“一号对外”,切实解决政务热线电话号码多、打不通、无回应等问题。  

  4.进一步完善机制,提升整体水平 

  在新修订的《条例》发布后,及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的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栏目进行发布,并于政策解读栏目同步更新了新旧《条例》,加强对新条例的宣传解读;同时,督促全市各级各部门及时更新本单位政务信息公开指南、规定等内容,确保新修订的《条例》宣传贯彻到位。同时,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机构建设、专职人员配备,新增了一名专职工作人员,确保各项公开工作有序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9

9

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103 

0 

676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67 

0 

360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339 

0 

844 

行政强制 

98 

0 

35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2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89 

38685612.95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二)部分公开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市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三方面不足:一是全市各级各部门工作人员更换频率高,导致业务工作不够熟练,难以凸显公开培训成效。二是各级各部门工作人员对于重点工作普遍存在“拿来主义”,不认真阅读工作通知或要求,导致工作错误率偏高。市直各部门尚未适应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工作,影响了规范性文件的发布效率。 

  2020年度,我市将继续认真落实上级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针对工作人员更换频率高,对工作不够重视的问题,改进培训机制,强化督查督办,并就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工作形成常态化发布机制,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