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弯清清河流 两岸美景如画 ——永安市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纪实

日期:2019-05-17 15:17 来源:永安市河长办
| | | |


●本报记者刘莉婷 聂艺璇 本报永安记者站 林丹 陈莉莉 文/图


一湾清流穿城而过。


河水清澈可见倒影。

   五月的永安,天空湛蓝、惠风和畅, 一条条清澈的河流绕过美丽的燕城,在绿水青山间潺潺流淌……
  山川秀美,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实践,得益于永安市2017年3月全面启动河长制工作。两年多来,永安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三明市全面深化河长制工作相关要求,把全面深化河长制作为实现绿色发展、顺应群众期盼、加快产业升级、实现“强富永安”的有效举措。
  随着河长制的不断顺利推行,如今的燕城,一条条河流经过一番“洗礼”,正重新焕发光彩,变身成为一条条“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优美彩带……

  ① 顶层设计:“一把手”担任“河长”
  2017年元旦,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发出“每条河流要有‘河长’了”的号令。随后,全国河长制全面铺开。永安紧跟其后。3月3日,永安市河长制办公室正式成立,河长制在永安市全面启动。
  “河长办成立后,改变了过去九龙治水,各自为政的局面,一盘散沙随之牢牢拧成了一股绳,有了共同的目标。‘河长制’真正把分散的部门统一起来,从‘有名’转变为‘有实’。”永安市河长办主任、水利局局长林方良介绍道。
  要想化“九龙治水”为“一龙统领,九龙共舞”的状况,需有顶层设计、领导重视作为坚强后盾。为此,永安市明确市委书记、市长担任市级总河长,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均担任双河长,建立了市、乡、村三级“双河长”组织体系,进一步完善了河(湖)长设置,加强了全市河(湖)管理。
  一河之长,任务重大。“河长制,简单地说,就是由各级党政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辖区内河湖的管理保护。”永安市水利局副局长黄荔荔说。
  河长制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为确保各级各部门合力治水、快速落实、全力推进,永安市全面建立“一河一档一策”管理体系。
  “永安市6条主要流域72条河流,面临不同问题。相应,永安市河长办也编制了‘一河一档一策’,根据每条河流的基础数据,形成问题清单,针对其不同污染源,制定不同治理措施,并细化工作方案,跟踪落实,督促问题解决。”黄荔荔解释道。
  在“一河一策”中,我们看到,文川溪面对的主要问题是:大型电站密集,流域水体流动缓慢,库区淤积严重,周边农业生产、禽畜养殖场排污严重;巴溪,由于建筑用材、采矿、高铁建设、养殖等造成水体污染;沙溪,由于县域交界上游渔业养殖污染,不定期会造成入库水质超标,春夏之交,还会导致水葫芦滋生蔓延……
  “对这三条河流列出的问题清单,我们制定了相应的解决方案。例如,文川溪,我们的解决对策便是加强流域生猪、牛蛙养殖排污专项治理,促进农业部门对养殖行业管理的提升改造,积极规范各级电站下泄流量的执行,严厉打击河道采砂等行为;巴溪,解决方案为结合沿河生态水系景观提升建设,扎实推进两岸雨污分流和入河截污管网改造建设,与此同时,加大环境执法力度,规范工程建设和矿山生产排污治理。沙溪流域解决办法为:加强周边农业养殖治理,明确库区保洁责任,及时清捞库区垃圾及漂浮物,绝不让污染向下游输出,切实做到净化环境,护水有责。”永安市河长办专职副主任邓海说。
  除了编制“一河一档一策”,永安市还在管理机制上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定出台《永安市全面深化河长制实施方案》《永安市在湖泊实施湖长制的实施方案》《永安市河长制工作2017-2020年行动方案》,分年度制定下发《河长制工作意见》《区域河(湖)长制主要目标任务》等文件,实行清单化管理,细化、量化目标任务;建立《永安市河长制工作激励与问责制度》,明晰河长、河道专管员巡查范围和边界,接受群众监督、举报;实行线索移交清单制度,对涉河涉水问题的处置实行全程跟踪,全程记录存档,促进河长制工作规范运作。
  随着永安市河长制工作机制的不断完善,换来的是“有名”到“有实”的转变,一弯清清河流,两岸美景如画的美景正悄然展开。
  ②特色亮点:延伸河长制工作“触角”
  4月29日上午11时,在燕南街道八中桥的河边栈道上,河道专管员杨裕孝正穿着工作服,拿着自制的河道清理工具巡河。栈道旁的巴溪河,明净碧绿,在阳光的照耀下波光粼粼。
  老杨今年56岁,家住燕南街道桂口村,前年年初成为一名河道专职管理员,主要负责巴溪燕南段17.1公里、洛溪6.6公里及桂溪8.3公里三个河段的保洁工作。“早上7点多从家里出发,中午就在路边的小店里吃饭、休息,下午2点左右就继续工作。”每天固定巡河7至8小时,老杨全年无休。
  每日,在手机上的巡河软件上签到后,老杨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拍照、记录河道情况,发现问题及时上传至三明河长制指挥管理系统……老杨的工作看似简单,其实并不容易。“巡河软件能够记录每次的工作时间、轨迹、巡查点等信息,上传每日的巡河情况,能够帮助街道和市里的河长办及时了解河道的最新情况。”杨裕孝介绍。水质情况如何?是否有漂浮、堆积物?河岸情况正常吗……一天的工作结束后,老杨在巡河软件上仔细勾选、记录,遇到处理不了的问题立马上报给所属街道。
  今年3月初,老杨在巡河过程中,发现巴溪河有一处河道上漂浮着许多泡沫。他顺着泡沫的方向往上游寻找污染源头,原来是一家洗车行在排放废水。“我和洗车行的老板沟通了几次都没有结果,我将这一情况上报至燕南街道河长办,他们马上解决了这个问题。”老杨回忆,从发现这一问题到最后解决污水排放,头尾不到一周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在老杨的带动下,他所在的桂口村,陆陆续续有5人加入河道专职管理员的队伍。“以前村民总是习惯把垃圾往河里倒,现在自己做起了宣传员,再也没有这种情况发生了。大家看着自己生活的这片区域,水变清河变美了,就更有信心能守护好这一片水域!”老杨感叹。
  无人机巡河是永安市开展河道巡查工作的又一创新亮点。永安市河长办将无人机作业与河长制工作结合,在三明地区是首例。“使用无人机巡河省时省力,还可对河道的漂浮物、河岸保洁情况进行全方位的拍摄,精准扫描河道盲区和死角,让河道情况一目了然。”福建福莱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的无人机操作手夏满琨介绍,“我们一周进行一次无人机巡河作业,在高空定点、发现问题区域后,用摄像机拍摄问题区域的具体情况,之后剪辑成完整的视频,每周一前送至市河长办。”
  此外,永安市河长办还加强与各部门的联系,按照生态环保、自然资源、农业农村、住建、林业及公检法等相关单位各自职能和职责分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城乡主要行洪河段“乱采、乱占、乱堆、乱建”等问题进行联合清理整治。2017年11月,永安市公安局生态分局还建立了与“河长制”配套的“河道警长制”,以流域为片区,按照属地分段原则,确定了15名“河段警长”。针对永安市水源地开展河道巡查80余次,出动警力210余人次。
  ③全民参与:我们都是护河使者
  “现在,我的很多骑友,都成为护河义务监督员、宣传员,在骑行过程中,一旦发现河道、河岸边有垃圾,就会打电话告诉我们。”4月29日,永安市河长制办公室综合科工作人员苏志勇说,去年以来,骑友们已提供了7条的线索。
  苏志勇也是一名骑行爱好者。工作之余,他会约上骑友,骑行在永安的山水之间,沿途的美景,尽收眼底。骑行中,苏志勇向骑友们介绍护河知识,倡导“爱水护河,从我做起”。渐渐地,永安的骑行爱好者们踊跃参与爱河护河行动。
  今年1月12日,永安市河长办、永安市水利局组织180名参加骑行爱好者开展公益骑行宣传活动。
  骑行爱好者们身穿印有“永安河长制,有您更精彩”和“保水土利长远,美生态惠民生”字样的黄色骑行衫,分6路在永安市区、近郊区的主要道路和九龙溪、文川溪、巴溪沿岸开展公益骑行活动,向广大市民宣传全面深化河长制和水土保持工作的重要意义。
  2017年11月26日,永安的百名骑友汇聚在龟山文化广场,参加“深化河长制,保护母亲河——永安骑友在行动”的公益骑行活动。之后,有7名热心骑友被市河长办聘为社会监督员。
  通过低碳骑行,倡导护河理念,这是永安市引导全民参与“爱河护河”的生动实例。让人感到惊喜的是,越来越多的永安群众自觉自发地成为了亲河、爱河、护河的一员。
  “一方面,我们主要通过举办各类文体活动营造‘全民治河’良好社会氛围;另一方面,通过宣传‘进校园’,提高全社会爱河、护河的意识。”黄荔荔说。
  今年1月,三明市首届“河长制杯”五人制足球邀请赛在永安举办。此次球赛,来自三明市各县的河长办工作人员、河道专管员、足球爱好者们组成14支队伍参加比赛。永安市有4支队伍参赛,这4支队伍以永安的4条主要流域名称命名,分别是:永安九龙溪、永安巴溪、永安文川溪和永安后溪队。此次球赛,旨在让群众在感受足球魅力、体验足球乐趣的同时,关爱我们的母亲河,支持河长制。
  去年9月8日,在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开学迎新之际,永安市河长办、永安市水利局、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开展河长制校园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河湖管护,争当护河使者。
  活动中,由该学院学生成立的“水宝护河卫士队”为到校学生及家长派发河长制宣传单,分发和收集河长制工作调查问卷,与河长制办公室成员一同组织了“我签名我护河”签名活动。
  该学院的“水宝护河卫士队”配备了无人机。平日里,这支“水宝护河卫士队”活跃在永安的文川溪、巴溪、后溪等河岸,义务巡河、护河。
  ④ 整治成效:水清河畅绕燕城
  沿着永安市城区的后溪河边散步,河水清澈,河底石头清晰可见。“原来河水比较脏,经常可以看到垃圾漂在河面,现在几乎看不到了,水质也变好了很多。”吴建江是永安市燕东街道忠义社区居民,他的家和茶叶店就在后溪河岸边,他每天都要从这条河边经过,切身感受到了后溪河这两年来的变化。
  河水变清了,黑臭水沟不见了,水面垃圾没有了,两岸绿化更美了。后溪,这条曾经因为“脏乱差”而成为永安“痛点”的河流,如今何以实现华丽蜕变?这还得从两年前说起。
  后溪属沙溪的一条支流,流经上坪乡的共裕和大进村,燕南街道永浆村、燕东街道麻岭村、燕北街道后溪洋、黄山居委会,在龟山公园北侧汇入沙溪,流域面积54平方公里,主河道长24公里。
  2017年和2018年,后溪小流域综合整治工程列入永安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通过编制小流域整治、水体达标等方案,按照“有专人负责、有监测设施、有考核办法、有长效机制”的“四个有”管理要求,立足上游、中游、下游各段实际,实施分段整治,举全市之力为后溪去“污”还“清”。
  共裕村、大进村位于后溪上游,过去,村里的生活垃圾无处可去,村民习惯了将垃圾就地焚烧、填埋,或直接向河道倾倒等不规范处理方式。三明市永安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詹述平告诉记者,2017年以来,经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两个村都配备了垃圾箱和垃圾车,每天有专人定点清运,实现了垃圾“村收集、乡转运、市处理”,村民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垃圾入河的景象一去不复返。
  “村民居住比较分散,污水集中处理成本比较高,于是我们因地制宜,采取建造三格化粪池的方式,就地就近收集处理农户生活污水。”三明市永安生态环境局自然生态科科长林纪旺解释道。如今,经过处理的达标排放污水,被村民用于农田灌溉,或引入人工湿地,化污为宝。
  在中游,上坪乡麻岭辖区新建了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燕东街道辖区铁路水厂水源地增设了截排水沟;在下游,燕北街道辖区进行了河道清淤、疏浚,沿河慢线景观建设……经过一系列强有力的整治,整个后溪河道垃圾明显较少、河水较为澄清,水质稳定,达到了Ⅲ类标准。
  不只是后溪,还有巴溪、胡贡溪、益溪、文川溪……一张张整治前后的对比照片,成了流域整治成效的最强“认证照”。“河道环境有很大改观,水质得到了明显提升,全民爱河、护河意识全面增强。”正如林方良所言,如今,一幅“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正在永安全域徐徐铺开。

----摘自三明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