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砂镇创新河道社会化管护模式

日期:2020-04-24 16:59 来源:永安市河长办
| | | |

     为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动“河长制”工作的落实,打造“安全、清澈、美丽”河道。2020年我镇在全市率先创新河道社会化管护模式,与永安市金盾森林资源管护有限公司合作组建了一支河道管护队伍,以更职业更专业更精细的方式对我镇辖区内河道实施管护。   

      他们是专职“卫士”,全年无休,守护着绵延不绝的碧波。 

  他们是得力“管家”,帮助我镇实现从“自家河道自家管”到“你家河道我来守”的河道管护模式的转变。 

  他们,就是金盾森林资源管护有限公司安砂中队的河道管护员们。

  比起原来的镇(河长)管村(河段长)、“一村一人”的模式再到全镇3人专管模式,现在我镇与金盾森林资源管护有限公司合作这一社会化管护模式更专业化、精细化、更有行动力。 

  金盾森林资源管护有限公司是由永安市林业局产业局出资成立的一家专门管护森林资源的专业化团队,他们有着严谨的工作态度,扎实的工作精神,专业的工作模式,更有着丰富的森林巡查管护经验,曾多次与盗猎、违规砍伐的不法分子斗智斗勇,这是他们无可比拟的优势。我镇与金盾森林资源管护有限公司合作正是依靠他们这一优势,与河长制工作充分结合,更好的帮助我镇管护辖区内水域环境安全。 

  金盾森林资源管护有限公司安砂中队有一张严密的防护网,中队共有16人,共同管护我镇辖区内8条河道。这16人中,多数为安砂本地人,有着天然的优势,不仅熟悉当地水流地势情况,并且在日常巡护工作中能与当地居民进行有效沟通,更好的及时阻止随意倾倒生活垃圾等现象发生。

  在日常河道管护工作中,管护员们在每日的巡查工作时要在河长制管理平台APP内填写当日巡查日志,记录巡河轨迹并上传巡查照片,如有发现河道水生植物、漂浮物及两岸建筑需及时清理干净,对发现的非法涉砂行为进行制止并立即拍照上报镇河长办。我镇也为此制定了河道管护员作业标准及考核细则,明确职责、强化管控、严格考核,为各河管主体的主动担当提供了制度保障。 

  漂浮的垃圾、零星的浮萍、可疑人员船只……任何蛛丝马迹都逃不过管护员们的眼睛。他们守护在护河一线,不辞辛苦日夜巡逻,为我镇打造山青水美的优良生态环境作出了巨大贡献。

  黑色的制服,是他们震慑不法分子的武器;充裕的后勤物资,是他们值守巡河一线的保障。      

  为了更好的对我镇辖区内河道进行管护,金盾森林资源管护有限公司安砂中队在镇内设有专门办公场所,并建立巡河物资储备库,给每位管护员配备了GPS定位系统,在网络可视化平台上实时呈现巡河轨迹,在巡河过程中,管护员一旦发现突发紧急事件,可通过手机,将第一现场的情形即时拍照上传,第一时间启动报告程序,配合我镇河长办及派出所实现管护与打击的联动。

 

  为清理河道内影响水环境的水生植物,河道管护员先后在玲珑溪河口处设置多道阻拦索,拦截处理河面漂浮物,防止继续漂浮污染下游河面河滩环境,同时管护员对河道内水生植物进行清理打捞,还周边居民一个水清景美的良好河道生态环境。

  为巩固我镇辖区内水域环境安全,河道管护员加大巡查力度,杜绝非法采砂、随意倾倒垃圾等现象。在努力减少外来漂浮物增量的同时,也保证河道周边整洁优美的生态环境。 

  在未来我镇也将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河长制工作要求,增强工作责任心,加强对辖区的河渠库塘管理,加大巡查力度,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切实保障我镇水环境健康发展,宣传和保护好水体,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