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流域基本概况

日期:2017-11-22 08:44 来源:永安市河长办
| | | |

一、自然地理水系地理位置

  永安市位于福建省的中部偏西,闽中大谷地的南端,沙溪上游与三明市三元区、大田、清流、明溪县和龙岩市的漳平、连城等县(市、区)接壤,东西宽约82公里,南北长约71公里,全市土地面积2942 km2。永安市四周环山,境内丘陵占大部分。东部和南部属于玳瑁山脉,为中山山地,成山峦迭嶂峭壁的地表形态。我市处于戴云山脉和武夷山脉过渡地带,东部和西南部属于玳瑁山脉的中山山地,构成两条北东走向山脊,分布在洋峰、双峰、上坪、上石、罗坊、盘兰、小陶西北部,这一带峰峦迭障、山岭险峻连绵近百里。西北部属于武夷山南坡的中山山地境内多褶皱构造山地,高增、李坊、培竹、罗岗便在此范围内。

  我市地层复杂,岩类繁多,地质构造复杂。全市地层构造,除志留系,中下泥盆和第三系缺外,从寒武纪到第四纪的地层大部分有出露,但组成中低山的岩石,多为上古生界南靖群的石英岩、石英砾岩、花岗岩,我市地质构造是位于新第夏系闽西隆起带和南北向构造体系,是闽西褶断带与此西向构造,晋江断裂带的复合位,全市有5条较大断裂带。即:(1)东西向长达47公里峰头坂-林后压扭性断裂带;(2)北东向长35公里的安砂断裂带;(3)北东长达17公里桂口-屏榈断裂带;(4)西向长达55公里西洋-培竹压扭性断裂带;(5)北西向长达20公里坑边-洋坑断裂带。 

二、土地利用现状

  全市土地面积441.17万亩,其中林地368.97万亩,占83.6%,耕地28.16万亩,占6.37%,水域6.86万亩,占1.56%,人均耕地0.88亩。

三、水系河流

  永安市溪流密布,河流众多。全市集雨面积10 km2以上河流共72条,其中: 50 km2以上河流共21条,可划分沙溪水系,尤溪水系、九龙江水系。沙溪、尤溪水系均流入闽江,统归闽江水系。九龙溪经从清流县流入我市与文川溪在市区附近汇合后折向东北始称沙溪,在贡川的大坂附近流入三明市;文江溪,发源于青水乡的百芑丘流经青水、槐南乡后流入大田境内为尤溪水系;石坑溪(永安又名吹风溪)属九龙江水系九鹏溪的一条支流,发源于西洋镇的虎山村,流经西洋镇虎山村,在漳平市双洋镇汇入九龙江;小陶吴地冷水溪,经张家山流入漳平为九龙江水系。全市河流坡度陡,天然落差大,水量充沛,含沙量少,水力资源极为丰富,为我市水电事业发展提供有利条件。

1、梦溪流域自然地理水系

  梦溪属闽江沙溪水系九龙溪中游右岸一条支流,发源于罗坊乡的盘兰村,由南向东北流经溪源村,罗坊、吴坊、桥头村,在水尾二级电站的厂房汇入九龙溪的安砂电站水库。另一支流下尧溪(又名竹林溪)发源于罗坊的岳地村,流经桂仁村、左拨村,桥头村,在桥头村马林桥与梦溪汇合,全流域在罗坊乡境内,流域总面积152 km2,主河道长25km,坡降18.6‰。流域地处深山老林,森林茂密、河道天然坡降较徒、植被良好、雨量充沛、水力资源丰富。梦溪流域在罗坊乡内有9个行政村、土地面积为180 km2,耕地面积8158亩。

2、玲垅溪流域自然地理水系

  玲珑溪属闽江水系九龙溪中游一条支流,发源于安砂镇白溪,主河道流经安砂镇江后、石碧、新建、小江坊、罗丰、曹田,在安砂镇热水村汇入九龙溪,流域面积77 km2,主河道长19km,河道平均坡降18.2‰。本流域包括安砂镇的江后、石碧、新建、小江坊、罗丰、曹田、热水村,流域内耕地面积10387亩。

3、光岩溪流域自然地理水系

  光岩溪属闽江沙溪水系九龙溪中游右岸一条支流,发源于罗坊乡半村村,至东向西流经半村和安砂镇苔茹村,在安砂镇的加福汇入九龙溪的丰海电站水库。流域面积84 km2,主河道长26km,坡降17.3‰。本流域包括罗坊乡的半村村和安砂镇的苔茹村以及永安林业股份公司的半村采育场,流域内耕地1400亩。

4、祖五溪流域自然地理水系

  祖五溪属闽江沙溪水系九龙溪中游右岸一条支流,发源于曹远镇蔡地村的上蔡地,流经蔡地村和安砂镇苔茹村的上早自然村及曹远镇的下早村,在曹远镇下早村的下早电站厂房汇入九龙溪的丰海电站水库。流域面积51 km2,主河道长12km,坡降18.2‰。本流域包括曹远镇的蔡地村、下早村和安砂镇苔茹村的上早自然村,流域内耕地2341亩。

5、湖口溪流域自然地理水系

  湖口溪属闽江沙溪水系文川溪右岸一条支流,发源于连城县的黄地村,流经连城县的赖源、郑地、大洋和永安市小陶镇员岭村、上湖口村和下湖口村,在小陶镇的下湖口村流入上坂电站水库,汇入文川溪,流域面积228 km2,主河道长39km,其中永安境内流域面积68 km2,河道长14km,河道天然坡降23.2‰。本流域在永安市境内有小陶镇员岭村、上湖口村和下湖口村,流域内耕地3764亩。

6、枣溪流域自然地理水系

  枣溪属闽江沙溪水系文川溪上游左岸一条支流,发源于罗坊乡岳地村,流经坪坑村和小陶镇上坂村,在小陶镇的上坂村汇入文川溪,流域面积82 km2,主河道长20km,坡降31‰。本流域包括罗坊乡的岳地村、坪坑村和小陶镇的上坂村,流域内耕地1956亩。

7、劳动溪流域自然地理水系

  劳动溪属闽江沙溪水系文川溪中上游右岸一条支流,发源于小陶镇双竹村的古风头,自南向北流经和平、新西、团结和小陶村,在小陶村的劳动自然村汇入文川溪。另一支流双和溪发源于双竹村笔架山,流经新中和团结村,在三溪口汇入劳动溪。全流域在小陶镇境内,流域总面积60.9 km2,主河道长12km,坡降29.3‰。小陶镇在劳动溪流域内有8个行政村,耕地面积6624亩。

8、大陶溪流域自然地理水系

  大陶溪属闽江水系文川溪中游一条支流,发源于小陶镇松山黄淡坑,流经小陶镇松山、苏地、新寨、寨中、五爱和八一等村,在小陶镇大陶口村汇入文川溪,流域面积85.5km2,主河道长15km,河道平均坡降19.2‰。本流域包括小陶镇的松山村、苏地村、奇河村、五星村、红星村、三星村、五一村、新寨村、寨中村、五爱村、八一村、大陶口村十二个行政村,流域内耕地面积14042亩。

9、蚌口溪流域自然地理水系

  蚌口溪属闽江沙溪水系桂口溪左岸一条支流,发源于漳平市的坑源村,流经西洋镇林田村、洪田镇忠洛村所属畔溪自然村及西洋镇的蚌口村,在西洋镇的葛州村汇入桂口溪,流域面积72 km2,主河道长23km,永安境内河道长17km,河道天然坡降19‰。本流域包括漳平境内的坑源村、永安境内西洋镇的林田村、蚌口村及洪田镇忠洛村的畔溪自然村,一级支流蚌溪发源于洪田镇的湍石,流经忠洛村的蚌溪自然村,在蚌口村的黄坑汇入蚌口溪,蚌口溪在永安境内流域内耕地3537亩。

10、桂溪流域自然地理水系

  桂溪属沙溪水系桂口溪上游右岸一条支流,发源于青水乡丰田村,自南向北流经桂溪和三畲村,在燕南街道办事处的桂口村汇入桂口溪。流域总面积79 km2,主河道长20km,坡降39.0‰。本流域包括西洋镇桂溪、三畲村和燕南街道办事处的桂口村的部分,永安化工厂和永安机械厂的部份也在流域区内,耕地面积3467亩。

11、洛溪流域自然地理水系

  洛溪属闽江水系桂口溪左岸的一条支流,发源于紫云洞山的西北侧。 洛溪流域位于洪田镇、燕西、燕南街道办事处所辖六个村境内,本流域流经洪田镇的上石、湍石村、忠洛、燕西街道办的青松村、燕南街道办的洛溪村,最后在燕南街道办的吉峰村汇入桂口溪。流域面积 108 km2,主河道长32Km,坡降22.9‰。本流域包括洪田镇的上石村、湍石村、忠洛村、燕西街道的青松村、燕南街道的洛溪村和吉峰村,流域内耕地面积6500亩。

12、后溪流域自然地理水系

  后溪属闽江水系沙溪右岸的一条支流,发源于上坪乡天斗山的西侧。本流域流经上坪乡的共裕、大进村及燕东街道办的麻岭、新桥、东郊村,在龟山公园北侧汇入沙溪河。流域面积52.9 km2,主河道长23Km,坡降33.2‰。本流域包括上坪乡的共裕、大进村及燕东街道办的麻岭、新桥、东郊村,城区东部的铁路地区、燕北后溪洋、黄山居委会等也在流域区内,流域内耕地7737亩。

  后溪流域内设有新桥水文站,控制流域面积49.3 km2。

13、益溪流域自然地理水系

  益溪属闽江沙溪水系上右岸一条支流,发源于大湖镇李坊村,流经大湖镇高增村、吴坊村、魏坊村、岭岗村、上甲村、增田村、坂头村、百叶车村、益溪村及燕北街道的飞桥村,在燕北的益口村汇入沙溪,流域面积137 km2,主河道长27km,坡降15.7‰。本流域包括青大湖镇的李坊村、高增村、吴坊村、魏坊村、岭岗村、上甲村、增田村、坂头村、百叶车村、益溪村及燕北街道的飞桥村、益口村,流域内耕地12399亩。

14、南山溪流域自然地理水系

  南山溪属闽江水系尤溪的文江溪上游左岸一条支流,发源于青水乡槐甫村,流经槐南乡上罗溪村、南山村,在槐南乡的南山村汇入文江溪,流域面积82.7 km2,主河道长18km,坡降24.9‰。本流域包括青水乡的槐甫村和槐南乡的上罗溪村、南山村,流域内耕地3890亩。

15、石坑溪流域自然地理水系

  石坑溪(永安又名吹风溪)属九龙江水系九鹏溪的一条支流,发源于西洋镇的虎山村,流经西洋镇虎山村、漳平市双洋镇,在漳平市双洋镇汇入九龙江,永安市境内流域面积54 km2,河道长16km,河道天然坡降21.6‰。本流域永安境内为西洋镇的虎山村,永安境内耕地1100亩。

16、胡贡溪流域自然地理水系

  胡贡溪属闽江水系沙溪左岸一条支流,发源于明溪县胡坊镇的福西洋,至北向南流经明溪县胡坊、曲丘、永安大湖镇的新冲、贡川镇的红安,在贡川镇汇入沙溪。全流域总面积300 km2,主河道长44km,坡降15.6‰。其中永安境内流域面积152 km2,主河道长26km。胡贡溪流域永安段流经大湖镇的新冲片区和贡川镇政府所在地及红安、攀龙2个行政村,耕地面积9468亩。

17、永安市流域的50 km2以下小流域水系共有37条  

    (1)沙溪的小支流:马甲溪、坑口溪、水碓溪、茶仔林溪、大东坑溪、福溪、罗岩溪、铜盘溪、双峰溪、洋峰溪、井岗溪。

  (2)文川溪的小支流:石峰溪、小吉溪、际坑溪、磉溪、生卿溪、进峰溪、涓坑溪、大坑溪。

  (3)桂口溪的小支流:黄春坑溪、岭头溪、黄达坑溪、吉岭溪、银坑溪、陈头峡溪、永浆溪。

  (4)暑沙溪的小支流:竹峰溪。

  (5)文江溪的小支流:汀海溪、丰田溪、黄坑溪、龙头溪、雪山溪、北溪、青村溪、梧桐溪。

  (6)九龙江白沙溪的支流:冷水溪。

  (7)九龙江西溪的支流:长坂溪。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