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三个特岗”赋能政务服务

日期:2023-04-26 16:57 来源:永安市发展和改革局
| | | |

  为进一步提升行政服务水平,促进政务服务提质增效,三明永安市创新设立办不成事反映岗、周六便民服务岗、志愿服务岗等“三个特岗”,坚持为民服务做“加法”,群众办事做“减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和赞誉。

  创新“办不成事反映岗”提效率

  “没想到项目审批这么快就办好了,这个特岗设得好,效率高,让我少跑了许多弯路,节省了许多时间。”前来窗口办理项目审批手续的永安一中黄老师不禁感叹道。原来2022年11月23日,黄老师来到“办不成事反映岗”,反映永安一中学生宿舍综合楼建设项目取得发改局批复的项目建议书后,在未得到可研批复的情况下,又申报了项目工改第二阶段,导致一、二阶段的工改程序倒置,项目审批工作“受阻”的问题。永安市行政服务中心接到反映后,第一时间召集发改局、自然资源局、永安一中等涉及部门单位相关人员进行沟通协调,现场“把脉会诊”,客观剖析存在的问题和原因,提出了明确的解决思路和办法,为永安一中项目审批工作按下了“快进健”。

  自“办不成事反映岗”设立以来,永安市行政服务中心组织工作专班,积极为“办件难”企业和群众提供现场协调、咨询和引导等服务。对涉及多个部门多个行业“很难办、不好办”的难事,由“办不成事”窗口负责牵头召开“联审联办”会议进行协调会商,有力促成了一系列棘手问题的快速解决。截至目前,已累计帮忙企业、群众解决相关“办不成事”诉求22件。

 

  创新“周六便民服务岗”提效能

  今年4月23日,星期六。在永安市行政服务中心大厅里,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并不多,但是大厅里的城管局、公安出入境、交通运输局、自来水公司、供电公司等便民窗口的工作人员,依旧像平时工作日一样,一丝不苟、耐心细致地向前来咨询业务的群众“答疑解惑”,极大方便了平时上班没空办的企业和群众办理业务。

  目前,永安市行政服务中心和各分中心已实现“周六便民服务”窗口全覆盖。针对不动产、人社、医保、公积金、税务、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部门单位窗口,平时业务量大、窗口繁忙,上班族们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的“痛点”问题,专门组织对各窗口的高频、热点的服务事项进行梳理分类,要求窗口周六服务“不打烊”“不打折”。目前,已累计接待办事群众2000多人次。

  创新“志愿服务岗”提质量

  今年4月14日上午,永安市行政服务中心大厅来了一位要办理护士执业证书的中年妇女,她怀里抱着一个小孩,手里又牵着一个小孩,行动十分不便。正在“志愿服务岗”上班的工作人员见状后,立马起身“跑过去”帮忙。一边帮她带着一个孩子,一边将她引领到卫健局窗口,并全程帮忙整理申报材料,办结相关手续,让中年妇女激动不已,连声道谢。一声声“谢谢”回响在安静的大厅内,顿时让一股暖流弥漫着大厅的每一个角落。

  这是永安市“志愿服务岗”一心为民服务的一个生动体现。为了让办事服务更暖心,永安市行政服务中心专门组建了一支多部门轮值的“志愿服务队”,热心为办事群众提供导办、指引、答疑、帮办等一系列贴心服务,真正让服务“走心”,办事“省心”,群众“暖心”,使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宾至如归”的体验,亲切感、获得感、幸福感满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