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是企业兴业之基

日期:2020-05-27 15:37 来源:永安市信用办
| | | |

  诚信是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对人们社会道德的一种规范。它的基本特征是三个一致,“诚”为诚实,是语言和内心的一致,真心实意,实实在在;“信”为信用,是语言和行为的一致,遵守诺言,实践成约,取信于人。“诚信”,是诚实与信用的一致,即以诚待人,取信于人。企业诚信是指企业在市场交易活动中对客户履行交易时的承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诚信,不仅是社会和广大用户对企业的要求,更是企业自身发展壮大的首要条件和兴业之基。企业拥有诚信,标志着企业的成熟与发展,也是企业和企业家人格力量的表现。因此,诚信对企业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1.诚信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意义 

  企业的诚信是一种无形资产,它反映了企业的信用、实力和形象。从制度经济学的角度看,诚信的价值在于它可以极大地降低企业与其他市场主体之间的交易成本。 

  当前,我国市场经济建设中一个突出问题便是信用缺失。企业之间相互拖欠、假冒伪劣商品、虚假的合同和广告、虚假信息、逃废债务等失信行为较为普遍,严重削弱了我国企业的竞争力,影响了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中国企业联合会前理事长张彦宁披露的数字,耐人寻味,也足以让我们警醒:全国为不诚信所付出的代价,每年达5855亿元!而这造成的有形和无形的损失,则更是难以用数字统计和表达。损失5855亿元意味着什么呢?201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为95933亿元,比前年增加7.3%。也就是说,如果我们守信,不物失这5855亿元,我们“凭空”就也可以增长6%左右。面对经济全球化和新技术不断创新的竞争环境,中国企业必须大力培植和发展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而核心变争力是与诚信紧密相联的。 

  其一,诚信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石。如果一个企业对内对外都讲信用,就会赢得创业和发展的机遇。企业内部真诚相待,能够形成强烈的凝聚力,众志成城,战无不胜;企业对外诚实守信,就会形成巨大的吸引力,人们就会愿意与之打交道、谈生意。反之,企业如果不守信用,不讲信誉,践踏道德,就会造成内部人心涣散,外部恶名远扬,终究会轰然倒地。 

  其二,诚信是最好的竞争手段。企业竞争,既要比拼商品的质量和价格,又要比拼企业的管理和服务。这些,除了外在的表现以外,更重要的是内部蕴含的信誉。同样的产品,质量、价格、服务不相上下,但名牌企业生产的更受到消费者的青睐,有时即使价格高一些,也在市场上占据优势,这就是信誉、口碑在起作用。换句活说,一个企业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额而出或处于领先地位,就要在商品质量、价格、管理、服务方面坚持信用至上。企业信用还可以使企业较易获得所需要的资源,降低交易成本,提高效率,摆脱诉讼,提高竞争力。 

  其三,诚信是企业交易安全的保证。现代社会的经济关系较之以往更为复杂:生产技术快速提高协作范围日益扩展,交换数量迅猛增长,交换手段不断改进,交换风险急剧加大。要求交易主体以更为真实守信的主观心理和客观行为参与到实践中去。因此,企业诚信地履行交换义务,有利于降低交易风险。 

  其四,诚信是中国市场经济融入世界经济的“通行证”。我们已跨入世贸组织的大门,宏观经济环境发生的重大变化,要求企业必须按世贸规则办事在生产经营中诚实守信,否则,很难参与国际贸易往来。 

  2.企业要发展就必须诚信经营 

  首先,诚信经营是打造企业品牌扩大商誉的重要途径企业的“品牌”声誉是社会公众对其企业经营理念、价值观念、产品及服务质量、市场信用、社会责任等诸多因素的综合客观评价,是由广大消费者(投资者)根据企业在市场的诚信表现来判断选择和认可的。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诚实信用就是企业的生存之本。海尔被中国企业信誉协会评为“中国产品质量放心用户满意诚信企业”,据解,海尔是同类企业中唯一一个获得此项殊荣的企业。这些年来,海尔人本着“对远战战兢兢,永远如履薄冰”的经营理念,以市场为导向,以顾客为上帝,不打价格战,把海尔发展成为产品远销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化跨国集团。而像郑百文、银广夏这样一些违规公司的造假失信行为,是建立在侵害广大消费者、投资者利益基础之上的。他们在失去众多投资者信任的同时,也削弱了企业的竞争力;在破坏证券市场经济秩序的同时,也阻碍了企业自身的发展,终被投资者所抛弃。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上市公司管理层只有全面遵守WTO的“市场规则”,才能使企业自身在更高的层次上发展,打造出企业“品牌”声誉,创造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或服务。 

  其次,诚信经营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从世界范围来看,大多数成功的企业都实现了诚信经营的内部制度化,其主要做法就是优先制定诚信经营行为规范,即诚信守则并以此为依据自觉承担诚实守信的责任和义务,去规范自己的行为。诚信守则不同于常识观念中的员工手册,其内容主要是涉及企业与其利益相关者(如员工、消费者、股东、政府、社区、社会大众等的责任关系,以及公司的经营理念与道德理想等等。诚信守则在很大程度上会反映并影响企业的行为,决定着企业生存的基本意义及企业行为的基本方向。 

  第三,诚信经营是企业形成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源泉。美国《财富》杂志每年对年销售额在5亿美元以上的300家企业作企业信用和企业业绩相关的评估和研究。评估的内容包括管理质量、产品或服务的质量、创新能力、长期投资的价值、金融;吸引开发并留住人才的能力、对社区和环境的责任、企业商誉和企业信用带来的企业形象等等。从以往的调查结果看,80%的利益相关者认为管理质量是最重要的指标。但是,近年来选择对企业商誉和企业信用带来的企业形象状况已上升为首要指标,而且这个指标与企业经营业绩呈正函数关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跨国公司竞争力》课题组在研究世界500强时发现:企业最终的竞争力取决于它在一系列价值中如何进行价值选择,即共有价值观诚信的理念才是企业竞争力的动力源泉。 

  3.企业怎样进行诚信经营 

  其一,企业要认真制定诚信经营准则。通过制定诚实守信的经营准则和诚实守信的企业文化,使企业明确自己的社会责任和使命;使企业全体人员明确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怎样做符合诚信经营准则,怎样做违背诚信经营准则等等。通过施行诚信经营准则,使企业员工诚信行动和企业诚信目标同步协调,促进企业持久发展。要以人为本,从人性的要求出发,把企业的诚信经营准则转化为企业全体人员的自觉行动。 

  其二,企业家群体应该率先垂范。一个企业是不是讲求诚信,关键在于企业领导。纵观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企业弄虚作假,欺骗消费者的行为,几乎都有企业最高决策者支持,甚至由他们亲自策划。企业家群体不诚实守信,何谈企业诚信只有企业家成为企业诚信经营准则的制定者和执行者,诚信才能真正成为企业的经营理念,贯彻落实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 

  其三,加强诚信经营教育。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存在各种诱惑。是见利忘义,还是坚持义利统一、讲求诚信,和企业全体人员的思想认识水平有密切关系。因此,要把在企业内部实施诚信教育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一项内容。加强对员工的诚信经营知识培训,真正使员工认识到经济全球化和市场经济对企业诚信的要求,企业的社会责任,诚信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企业的长远利益与眼前利益的关系,企业诚信与否的利害等等。诚信教育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现实生活中的生动事例,更好地丰富职工的诚信经营知识,从内心树立起诚信经营的理念。诚信经营教育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不可能立竿见影,需要经常性、定期性的进行。 

  其四,企业要建立诚信经营奖惩机制。要想在企业内外形成一种良好的诚信经营环境,企业还必须同时建立一种持久性的、奖罚分明的诚信经营奖惩机制,以保证诚信经营教育取得更好的效果。企业可根据员工的实际工作考评业绩、诚信经营行为等,对职工进行职位提拔、物质奖励、精神鼓励。对于违反企业诚信经营准则而损坏企业形象、声誉和利益的员工,要予以必要的惩罚。 

  国无德不强,诚信是打开市场大门的钥匙,也是拓宽市场大门的钥匙,诚信是顾客心中的天秤,是走遍天下的通行证,也是进入名牌行业的准入证。有了诚信,企业就有力量,就有巨大的吸引力、竞争力。有了诚信,才能在市场竞争中占领制高点,放眼看世界。所以,我们说:诚信是一种美德,诚信是一种法律制度,诚信是一种行为方式,诚信是一种最大的效益。诚信对企业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