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市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3-01-18 16:34 来源:永安市发展和改革局
| | | |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我局坚决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上级有关决策部署,对标《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不断提升我局法治建设水平,现将2022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开展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要求,法治建设工作始终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协调联动,干部职工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成立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政策法规科配备专兼职干部以及法律顾问共三人,并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补充,保证法治建设工作责任不落空。  

  二是强化法治教育。每季度通过邀请专家、安排专人授课等方式,以讲座的形式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福建省地方政府储备粮轮换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组织领导班子及普通干部参加法院庭审旁听活动,督促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加网上学法用法活动,组织全局开展“应知应会法律知识测试”,确保每人每年学习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培训不少于60学时。积极参加宪法宣传周活动,在发改微信群推送宪法宣传公益广告及宪法宣传周相关知识,实现普法教育长效化。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要求,相关业务科室面向企业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政府投资条例》、《粮食流通管理条例》、《营商环境条例》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宣传。  

  三是推进依法行政。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执证上岗制度要求,做好执法证件取证、换证工作,及时组织新调入发改系统的领导干部参加行政执法资格综合法律知识考试,我局50周岁以下领导干部行政执法综合考试通过率达95%。按照上级部门行政执法基准裁量文件,秉承公开透明、过罚相当、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进行执法。推进柔性执法,制定我局《免于、从轻、减轻行政处罚清单》。持续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年初制定抽查计划,明确今年抽查事项,建立今年检查对象名录库,督促执法人员进行“双随机”检查,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备业务培训,做好局规范性文件制备、定期清理等工作,清理2018年以来代市人民政府起草的规范性文件6份,5份继续有效,1份废止。  

  四是提升政务水平。围绕我市“放管服”改革,参与制定《永安市改革创新攻坚行动方案》,明确深入推进政务服务“就近办、自助办”改革、构建企业群众“一事一次办”集成套餐服务体系、深入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改革、推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制度等11项作为2022年度“放管服”攻坚任务。推进联合奖惩、诚信案例宣传、双公示、红黑名单等重点领域建设,信用工作获良好成绩,截止到2022年10月底,我市在全国各县级市信用排名114名。积极推广“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智能办”五办工作法,做到疫情防控和便民服务两不误。  

  二、存在问题  

  我局法治建设工作扎实推进,但也还存在不足:虽然通过招考和择优调入并用的方式,我局仍未拥有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专业人才。  

  三、下步打算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认真落实局党组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主体责任,推动主要负责人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做到全面从严治党、依法依规执政,严格依法依规决策。  

  二是强化宣传引导。继续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创新宣传方式和工作方法,进一步加强发展改革领域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引导群众和企业更加懂法守法用法。  

  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及时完整地履行政务公开职责,确保群众知情权得到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