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3-01-31 10:04 来源:永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 | |

  今年以来,市人社局明确责任、制定计划、狠抓落实,确保了法治工作与人社工作有效结合、齐抓并举,以法治创建促进人社工作科学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为切实加强我局法治工作,确保该项工作有序推进,成立了以局长负责、局班子成员牵头、各经办人员具体落实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对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行统一领导,就有关重大问题做出决策部署,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人社局工作计划和内部考核机制,及时作出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并在永安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

  二、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

  一是完善我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法律责任,规范决策流程,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二是广泛听取意见,与群众进行充分沟通,并注重听取有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团体、基层组织、社会组织的意见。2022年,承办人大政协建议提案20件。代表和委员对涉及我局每件提案办理答复意见征询中领导重视、办理协商、意见落实、办理态度,办理结果五项指标均为满意并签字盖章。三是聘请专业律师,建立法律顾问队伍。重大行政决策经合法性审查,重大行政决策经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形成会议纪要。

  三、行政管理职能依法全面履行

  加强人社系统政风行风建设,以窗口服务为重要载体,打造群众满意办事窗口。定期梳理、更新公布 “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服务事项,各类就业、社保业务全部压缩至即办件,提升群众和用人单位的办事效率。及时生成电子证照,并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永安市政府门户网站等公示行政许可证或批文,实现跨层级、跨部门、跨区域互认共享。积极倡导企业群众通过“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预约办、帮代办、邮寄办”等方式办理业务,2022年办件58158,办结率100%。

  四、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

  一是我局组建综合执法队伍,建立行政执法协调机制。建立联动协调机制,从源头上有效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执法、执法缺位等问题。二是社保基金风险防控更加严密。社保基金警示有力,专项治理养老保险重复冒领问题,依法查处违规领取养老金行为,追回冒领基金102.33万元,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35302人,停发超过一年以上未认证人员241人。三是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1.重新梳理检查对象名录库。根据监管事项和人社工作实际,重新梳理执法检查对象。2.更新了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重新梳理了具备行政执法资格的人员,纳入名录库;对不具备行政执法资格的人员,坚决不允许参与执法活动。按要求公示了执法人员名录库,并实施动态管理。四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开展行政执法案卷检查工作。建立行政执法投诉举报、情况通报等制度。健全执法过错纠正和责任追究程序,实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细化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开展以案释法工作、行政执法告知当事人执法法律依据和适用法律理由。

  五、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

  全力解决欠薪难题,提升劳动保障监察行政执法能力,让劳动者“薪安”更心安。2022年,处理讨薪纠纷警情联动等各类案件358件,办理监察投诉案件90件,追讨回工资等待遇88.18万元。办结仲裁案件247件,涉案标的2252.07万元,结案率为96.86%,调解率为66.8%,仲裁终结率为74.88%,均已超额完成省、三明数据任务,事迹在《新福建》《海峡都市报》刊登报道。

  六、普法工作精准

  扎实抓好普法教育和各种形式的法制知识宣传教育,做好《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工伤保险条例》等法律法规的政策咨询和宣传工作。一是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今年来,开展“根治欠薪”法治宣传活动等专项宣传活动10余次;2022年开展普法宣传讲座5次,发放各类法律宣传材料计3000余份。各类活动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提高了用人单位和职工对劳动法律法规的认知程度,增强了广大职工合法维权意识和用人单位依法用工的自觉性,为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奠定了扎实基础。二是认真开展法治督查、案件统计等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完成相关材料报送。

  七、存在问题

  一是在日常工作中学用不能有效结合,把理论有效融入日常业务工作的水平不高,缺乏理论学习的主动性。

  二是部分劳动关系纠纷复杂,存在证据不足、难以联系上当事人等现象,调查解决难度大。

  八、2023年法治工作思路

  (一)继续加强干部学习培训。

  一是继续组织局机关全体干部深入学习人社相关法律法规。二是积极组织参加相关培训、考取执法证,严格做到持证执法。

  (二)继续规范依法行政。

  一要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严格做到依法行政,特别是社会保险法律法规的宣传、参保缴费的监督、劳动纠纷调解等方面,要严格执行法律法规标准,细化办事流程,规范操作程序。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建立健全对公开信息的审核、纠错机制,构建分工明确、职责明晰、便捷高效的执法公示运行机制。健全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通过永安市政府门户网站、国家企业信用平台,依法及时向社会公开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主体、人员、职责、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依据、程序、监督方式、执法结果等执法信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方式,实现人社行政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制定执法流程图,规范执法文书制作,配备执法记录设备。严格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明确重大执法决定审核主体、范围、内容、程序以及其他应审核的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