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市罗坊乡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3-01-31 10:41 来源:永安市罗坊乡
| | | |

  2022年以来,永安市罗坊乡人民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二十大精神,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永安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着力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创新工作机制,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高效履职尽责 

  1.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法治工作。 

  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及时调整充实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乡长为副组长,相关分管领导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部署全年依法治乡重点工作,按照“主要领导抓总、分管领导抓块、职能部门包项、领导小组协调”的原则,制定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制度,不断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各个环节,形成多部门联动机制,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覆盖到乡政府各条、线、面。同时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自查机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乡班子成员会议议程,强化依法行政意识,重点提高乡全体领导干部法治观念、法律素质以及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2.加强组织学习,树立法治思维。 

  建立全体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年初制定学法计划,每月由班子成员牵头组织开展宪法、党规党纪、重点法律法规宣传集中学习,切实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强化全体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谋划推动工作,不断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重大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升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确保各项工作进入法治化轨道,确保法治罗坊建设有序开展。 

  (二)强化顾问机制,推行科学决策 

  1.建立法律顾问制度。 

  (1)辖区11个村实现“一村一法律顾问”全覆盖,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并参与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狠抓青少年等重点人群的普法工作,联合律师、调解员多种方式开展普法宣传,2022年开展普法活动11场,发放法律宣传单900余份。同时邀请法律顾问开展了7次法治讲座,强化了干部法治教育学习,提升了干部法律意识。 

  (2)乡聘请1名法律顾问,在涉及重大项目、工程时所有合同、文件都会咨询法律顾问的意见,并根据建议进行修改和完善,切实做到重大项目、重大决策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同时根据有关规定,对涉及重大民生事项的规范性文件,均按照法定要求进行专家咨询论证,征求相关部门单位意见,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加强社会舆论监督,有效提升依法决策和决策水平。 

  2.推行科学、法治决策。 

  (1)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健全行政执法配套制度,提升行政执法效能;主要领导坚持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领域的依法行政工作及时部署、督促,切实把法治建设的各项要求体现到业务工作和日常管理中;依法应当集体讨论决定的行政执法事项,经乡党政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并记录存档;对行政执法主体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按规定做好备案工作;严格执行“罚缴分离”、罚没物品依法处理等制度。 

  (2)按照建设服务政府和法治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梳理权责清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明确政府及相关所站室的法定责任,建立岗位责任制,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坚决克服懒政、怠政等行为。同时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加大公共卫生、安全生产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2022年开展行政执法检查32次,未发生一起不作为或越权行政的行为。推行柔性执法,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指导约谈等方式,努力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3.强化政府信息公开。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落实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负责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指定专人具体负责抓政务信息的收集、梳理及发布工作,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确保了政府信息工作有效开展。同时立足岗位职责,细化工作目标,着力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2022年共开展8次“双随机一公开”。  

    二、存在问题 

  本年度,我乡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距离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仍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体制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健全和深化;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政务服务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法治宣传力度还需要加强,宣传方式方法创新不足、手段单一;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2023年,我乡将继续贯彻落实好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高工作水平,推进罗坊乡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实现新的提升,拟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提升罗坊乡法治队伍建设 

  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进一步加强政策法规学习,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尽职履责、依法办事的能力。加强政府法制机构和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政府法制机构在建设法治政府进程中的重要作用,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工作,每年至少举办一期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同时继续组织干部职工完成行政执法考试,提高法治思维,以适应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需要。 

  2.健全和完善重大决策信息公开制度 

  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的听取意见制度、听证制度、合法性审查制度、集体决定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和公众评价机制等,将行政决策纳入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的轨道。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全面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律师在政府决策中的作用。切实加强政府信息系统建设,建立决策咨询制度,加快实现政府信息公开法定化,畅通公众参与决策渠道。 

  3.完善行政监督机制 

  健全内部审查机制,推行决策事前审查制度,实行决策案卷管理制度,重点解决土地征收、房屋拆迁、规划和价格调整、重大民生工程建设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决策领域中存在的未审先批等问题。 

  健全外部监督机制,自觉接受监督,虚心听取对依法行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人民法院受理的行政案件,积极应诉和答辩,自觉履行人民法院作出的生效判决和裁定。强化社会监督,进一步完善群众投诉、举报违法行为制度和途径,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建立健全信访工作责任制和具体信访事项的处理规则,及时督查信访事项的办理,依法处理好各类社会矛盾。 

 

 

                                                  永安市罗坊乡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