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市洪田镇人民政府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日期:2023-03-14 11:27 来源:永安市洪田镇
| | | |

  2022年,洪田镇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三明市、永安市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决策部署,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法治洪田”建设工作,严格落实依法行政、公正执法,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面履行依法治镇责任。一是主动担当履职。全镇领导干部自觉扛起依法治镇政治责任,将法治建设纳入全镇总体规划和年度重点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确保法治建设有力有序推进。二是坚持依规治党。严格执行党内法规,支持政府依法行政,人大依法履职,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突出班子成员带头依法办事,严禁干预执法活动,确保执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三是凝聚法治力量。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全年主持召开中心组学法5次,举行法治专题培训6场次,受教人数达500余人,镇主要领导每季度主持召开涉及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会议1次,在全镇形成了领导干部带头守法、社会群众崇尚法治的良好氛围。 

  (二)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一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严格执行镇党委会议事规则,健全完善镇党委依法决策机制,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对重大改革、重大项目、重大合同等重大决策进行全过程法律把关,不断提高政府依法行政水平。二是严格决策程序。制定《洪田镇法制审核机构法制审核事项目录清单》,明确应该进行法制审核的镇政府事项17项,法制审核机构认真组织实施已纳入目录范围的法制审核事项;严格落实上级规定,坚持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决策程序,确保始终在法治轨道上依法履行职能。三是健全监督机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持续推动财政预决算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2022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条;完善社会和舆论监督,建立行政执法投诉制度,各执法单位主动公开投诉电话、通讯地址及电子邮箱等联系方式,设置投诉举报箱,拓宽社会监督渠道,及时处理和反馈投诉信息,接受社会公众和舆论监督。 

  (三)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一是优化审批机制。加强镇便民服务中心管理,政务服务事项做到“应进必进”,切实做到“一次性”告知义务,简化审批程序。二是推动行政执法。认真落实“三项制度” 严格执行《福建省行政执法条例》,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取得新进展。全镇配备法制审核人员2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得到有效落实。三是深化执法改革。通过这次赋予乡镇部分行政执法权的契机,加强我镇法治队伍建设力量,加大专业化培训力度,提高拥有综合行政执法证人数,不断完善行政执法制度建设。 

  (四)切实做好依法治理工作。一是强化行政复议和应诉能力。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健全行政复议工作制度,优化行政复议工作流程,有力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2022年,我镇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二是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综治、司法、派出所和各村调解组织中心作用,推动纠纷处理模式从事后处理向源头防控转变。2022年调处矛盾纠纷324件,调处率100%。三是创新法治宣传。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全镇普法成员单位累计开展普法活动35场;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实现中小学校宪法教育全覆盖;组织全镇13名工作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考试,通过9名;夯实“法律八进”载体,实现线上线下常态化普法。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完善大科法治公园和水西村孝廉馆法治宣传阵地建设。 

  二、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是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需进一步提升。个别部门对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镇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紧迫感不强。部分行政执法权下放乡镇后,行政执法队伍力量、依法办事能力还需加强,个别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审核制度落实不到位。二是依法决策水平需进一步提高。少数领导干部不能正确理解重大行政决策概念,决策事项目录不够清晰。法律顾问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存在“聘而不用”的问题。三是普法宣传工作需进一步加强。创新运用新媒体、新方式开展法治宣传工作能力有待加强,对个别重点普法对象的法治宣传教育针对性不强。 

  三、2023年工作计划 

  我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依法治镇各项工作要求。一是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教育,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乡村振兴战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带动广大党员干部树牢法治思维,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二是坚持法治社会、法治政府一体发展建设,持续深化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社会发展,用法治护航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三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防范风险、打击犯罪、化解矛盾,推动社会维稳工作在法治化常态化的轨道上稳健前行。四是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创新形式载体、扩大覆盖面,提升法治宣传教育成效,切实用法治保障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加大推进法治队伍建设力度,高效发挥法治人员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