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发力打造“硬核”质量

日期:2023-03-30 08:33 来源:永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 | |

  永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贯彻质量强市战略,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对企业精心培育,积极帮扶,提高企业产品、服务、经营质量水平,永安市坚持10余年的“质量立市、质量兴市、质量强市”战略凸显成效。

  一是在品牌发展上持续发力。永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实施以争创各级政府质量奖为核心的品牌战略,通过实施品牌引导、培育、奖励、保护“四大机制”,将产品质量好、管理水平高且拥有自主品牌和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夯实企业高质量发展基础,鼓励企业引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目前,永安市已有科宏生物、和其昌竹业、宝华林、谋成发展以及翔丰华新能源材料等5家公司获得“三明市质量奖”,同时,深入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以燕丰食品、昌竹竹业、毛氏泡菜这三家小微企业作为试点,引进第三方认证机构免费帮助企业开展质量监测分析,找差距、补短板,制定完善适合企业发展的管理体系,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在标准建设上持续发力。该局积极鼓励全市企业产品标准自主声明公开,推动企业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充分发挥标准工作在企业中的支撑保障作用。截至目前,我市已有18家企业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23项、行业标准30项、省地方标准18项,团体标准2项,累计兑现标准化奖励金574.6万元,标准制定工作处于三明市前列,有效发挥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技术支撑作用。2022年,省财政厅、省市场监管局向我局拨付标准制修订奖励金15万元。

  三是在夯实计量上持续发力。该局将计量服务作为民生项目,对城乡集贸市场、乡镇医疗卫生单位和计生单位强制检定计量器具领域实行免费公开检定,2022年已检强检计量器具9600台件,为企业减免强检费用约56万余元,检定覆盖率达95%以上。同时,组织计量服务队,深入企业指导完善测量体系,帮助解决量传溯源难题,向企业开放计量实验室,为企业提供计量咨询服务,为增强永安发展活力提供更加有力的计量技术支撑。

  四是在质量文化上持续发力。通过集中培训、免费帮扶、加强宣传等方式,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增强企业的质量安全知识及操作技能;邀请专家举办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的公益讲座,提高企业管理体系的运作效率和效果;鼓励企业参加公益性质的首席质量官培训,目前共有40多名首席质量官持证上岗;同时,开展“世界计量日”“质量月”“世界标准日”“世界认可日”宣传活动,全方位、多形式引导和动员广大群众增强质量意识,营造重视质量、关心质量、监督质量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