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3118-2400-2020-00037 文号永扶组办〔2020〕19号
发布机构 永安市农业农村局 生成日期 2020-10-09
标题 永安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永安市2020年度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和信息采集工作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有效 失效 废止
索 引 号 SM03118-2400-2020-00037
文号 永扶组办〔2020〕19号
发布机构 永安市农业农村局
生成日期 2020-10-09
标题 永安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永安市2020年度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和信息采集工作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有效 失效 废止

永安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永安市2020年度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和信息采集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0-09 17:11
| | | |
政策解读:

  根据《福建省2020年度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和信息采集工作方案》(闽扶办函﹝2020﹞23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内容

  (一)扶贫对象动态调整。贫困户脱贫退出管理;脱贫户返贫、新增贫困人口的识别纳入(附件1)。

  (二)扶贫对象信息采集、更新和录入。采集贫困村、贫困户(人口)基础信息,录入并更新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以下称国扶系统)相关信息;采集和录入贫困户、边缘易致贫户人口自然增减情况(附件2、附件3)。

  (三)监测对象识别录入和标注。对新发生的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进行识别,采集致贫(返贫)风险以及边缘易致贫户基础信息,并在国扶系统中进行录入和标注(附件4、5)。根据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办法》确定的标准,各乡镇(街道)认定的“边缘户”,要相应采集更新信息,动态调整期间致贫风险尚未消除的,录入国扶系统“边缘易致贫户”子系统管理。

  (四)监测对象跟踪监测。采集并录入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帮扶信息;评估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返贫(致贫)风险变化,标注“是否消除返贫(致贫)风险”。

  (五)建档立卡问题数据整改。针对建档立卡数据质量评估、脱贫攻坚质量调研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数据,进村入户予以核实,并在国扶系统中修改完善。

  (六)脱贫不享受政策户清理核实。2014年建档立卡以来国扶系统中标注为“脱贫不享受政策”的贫困户,将全部从系统后台转到前台管理,并计入各地脱贫人数。各乡镇(街道)要对脱贫不享受政策户进行全面核实,识别不精准的做清退处理,识别精准的要采集2020年基本信息(可由村委会、驻村干部核实填报),录入系统并确认标注。

  二、工作安排

  (一)动态调整和信息采集。10月9日至25日,各乡镇(街道)要组织挂包干部、帮扶责任人进村入户开展动态管理各项工作,完成贫困对象动态调整各项程序;完成扶贫对象信息采集更新;完成边缘易致贫户和新致贫户信息采集等工作。10月27日前,向市扶贫办书面报告动态调整和信息采集工作完成情况,并申请开通国扶系统相关功能。如发现新致贫户、脱贫返贫户、新发生监测对象,应逐户说明并上报市扶贫办复核备案。

  (二)数据录入和系统操作。10月28日至11月20日,各乡镇(街道)录入更新国扶系统相关数据,完成系统操作工作;11月21日至12月10日,开展数据质量自查,修改完善数据。

  (三)问题数据核查完善。12月11日至20日,根据问题清单,组织挂包干部、帮扶责任人开展实地核实;12月21日至31日,对核实的问题数据进行修改完善(国扶系统12月31日24时关闭)。

  (四)工作总结。各乡镇(街道)对2020年度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进行总结,于2020年12月31日前书面报告市扶贫办。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各乡镇(街道)务必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科学安排,督促指导,统筹推进,确保高质高效完成工作任务。

  (二)强化部门协作。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加强与乡镇(街道)沟通协作,及时提供本部门对贫困户和贫困村的政策与资金数据,确保把动态调整工作做细做实。

  (三)规范操作程序。要严格按照程序操作,坚决杜绝虚假脱贫、数字脱贫,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扶贫对象要“应退尽退、应纳尽纳”,对监测对象要“及时发现、及时帮扶”。

  (四)严格督查核查。采取有效措施,加大督查力度,紧盯问题数据,不断提高建档立卡数据的准确性、完整性和真实性,确保“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附件:1.新识别贫困户信息采集表

        2.贫困户、边缘易致贫户家庭成员自然增加情况表

        3.贫困户、边缘易致贫户家庭成员自然减少情况表

        4.边缘易致贫户信息采集表

        5.脱贫不稳定户信息采集表

  永安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10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