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市本级财政决算和 2021年1-6月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8-06 11:26 来源:财政局预算科
| | | |

  (2021年7月26日在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9次会议上) 

  永安市财政局 林华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的委托,现将2020年市本级财政决算和2021年1-6月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2020年市本级财政决算情况 

  2020年,我市财政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以及各部门的鼎力配合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全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结构性减税等严峻形势,努力培植财源,积极筹措资金,统筹安排财力,落实“六稳”“六保”工作,全市财政运行态势总体平稳。根据预算法有关规定,重点报告以下情况: 

  (一)2020年预算执行效果和落实人大决议情况 

  1.多措并举,增加可用财力,提高财政保障能力。一是深挖税收潜力。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财源培植增加财政收入工作方案》和《关于做好财政增收节支管理的若干措施》等文件,着力增加财政收入,挖掘税源,推进我市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二是继续实施“一企一策”。按照“选好选优、培优培强”的原则,扩大“一企一策”筛选范围,补充完善扶持政策条款,拓展政策覆盖面。目前签订“一企一策”备忘录的企业28家,2020年累计实现地方税收2.5亿元。三是引进新兴税源。推动新业态经济发展,开拓税源。帮助源通公司整合资源,开展网络货运业务,全年实现地方税收1949万元;与星媒、有吖、泉安、乐宸、法催云等5家互联网企业签订“一企一策”备忘录,打造互联网+经济洼地,积极推动互联网+经济发展;同时,执行《永安市个人限售股减持奖励办法(试行)》,协助省外上市公司股东个人限售股在我市转让。四是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完善《永安市预算单位收入任务考核办法》,全年向上争取资金12.19亿元,同比增加3.12亿元,增长34.4%。五是争取债券资金支持。联合各部门做好项目包装,积极向上申报债券资金需求,共争取新增债券资金9.03亿元,创历史新高,其中,一般债券0.75亿元,专项债券8.28亿元。六是盘活土地资源。做活土地文章,有序出让土地,争取土地增减挂钩和补充耕地指标,增加可用财力,全年实现土地出让收入9.06亿元。 

  2.量入为出,优化支出结构,兜牢基本民生底线。2020年全年民生支出25.81亿元,同比增长11.25%,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为76.42%。重点安排如下:一是加大卫生支出。全年安排各级疫情防控资金 2515.67万元,主要用于支持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公共卫生体系和重大疫情防控体系建设;从债券资金中安排9000万元用于三明市永安总医院建设;从抗疫特别国债中安排300万元用于疾控中心核酸实验室建设。同时,安排29848万元用于推动医疗卫生改革发展和全市卫生事业支出。二是助力脱贫攻坚。整合资金,统筹兼顾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努力补齐民生短板。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户补贴、扶贫贴息、贫困村公路建设等扶贫专项资金1340万元,保障我市扶贫工作的顺利进行;安排乡村振兴奖补资金3000万元和“一事一议”奖补资金710万元,有效改善农业农村生产环境。引导推广普惠金融产品“福田贷”,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放支持耕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资金2360万元,帮扶农民增产增收;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厕所革命”、环境整治等工作,全年投入环境保护资金1.1亿元。三是强化社会保障。全年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94亿元。主要用于城乡居民养老金、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职业年金、优化城乡低保救助机制、临时救助兜底保障等支出。同时,阶段性加大价格临时补贴力度,对城乡低保对象等人员提高补贴标准;切实落实优抚政策,保障义务兵优待金、退伍军人安置费、随军家属生活补助等支出。四是支持教育发展。全年教育支出7.27亿元,支持我市教育发展,足额保障教师工资和工作经费,加大教育基础设施投入,加快重点教育项目建设,有效改善我市办学条件和办学环境。 

  3.稳中求进,加大财政扶持,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一是落实减税降费。全面落实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等税费减免政策,全年减税降费2.53亿元。二是稳岗稳就业。全面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补贴、一次性稳定就业补助、一次性稳就业奖补、一次性用工服务奖补等系列稳就业政策,及时拨付补助资金5354.33万元,有效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三是为企业融通资金。服务企业做好中央专项再贷款资金3850万元财政贴息申报,获得贴息资金40万元;建立“金服云”系统,服务金融机构向支持疫情期间受影响的困难企业发放贷款提供财政贴息服务;组织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加强普惠金融政策、创业贷款担保宣传,畅通办理渠道,纾解企业暂时流动性困难。四是强化项目资金投资拉动。通过地方政府债券和抗疫特别国债等资金扩大政府投资,投入财政资金9.78亿元,强化项目开工建设进度,形成实物工作量,有效发挥政府投资的撬动作用。五是落实企业奖补政策。切实做好“一企一策”等政策兑现工作,全年兑现高成长大企业、交通物流及建筑业等各类奖励资金约5000万元,帮扶企业增产增效,有效提振企业信心。 

  4.防控风险,强化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一是用好用活地方政府债券资金。2020年共争取地方政府债券资金9.03亿元、抗疫特别国债7496万元。我市合理安排资金投向,重点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医疗等民生补短板项目,同时,加快债券支出进度,建立跟踪落实机制,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有效发挥资金实效。二是高效运转直达资金。中央出台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直达资金补助政策,我们按照“一竿子插到底”的原则,将中央分配的2.13亿元直达资金分配到最终收款人或受益对象。同时,制定出台《基层疫情防控补助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进一步强化监管,提高疫情防控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三是在线监管扶贫(惠民)资金。全年纳入在线监管扶贫(惠民)资金7.36亿元,在线支付农村低保、城市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资金;开展监控系统培训,监管专项资金67项,有效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四是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按照“花钱必问效,无效要问责,低效多减压,有效多安排”的绩效管理机制,提高财政资源配置和资金使用效益。五是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建立健全债务风险预警体系,制定《2020年隐性债务化解实施方案》,积极推进债务化解工作,统筹安排债务还本付息资金,全年债务还本付息8.8亿元,严格落实隐性债务化解计划,超计划完成化解任务,我市债务风险逐年降低。同时,通过积极争取,我市被列入“财政部建制县隐性债务化解试点”,缓解了隐性债务集中偿债压力,为国有企业健康发展腾出时间和空间,保持我市经济良性发展。 

  (二)2020年收支决算情况 

  1.一般公共财政预算 

  2020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9995万元,完成预算调整数的101.60%,比上年同期增收7546万元,增长4.13%。上级补助收入126694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38295万元,上年滚存结余26007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0913万元,调入资金23914万元,收入总计435818万元;当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99305万元,体制上解支出15623万元,专项上解4640万元,补助乡镇支出38482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还本支出43933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000万元,支出总计421983万元,收支相抵,财政滚存结余13835万元,其中:结转下年支出13835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0年市本级纳入预算管理的基金收入94510万元,完成预算调整数的103.25%,与上年同期相比减收6221万元,下降6.18%。上级补助收入9149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82800万元,上年结余4606万元,收入总计191065万元。市本级基金支出145984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22万元,补助下级支出2060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还本支出17486万元,调出资金16746万元,基金支出合计182398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8667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20年,全市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完成168万元,完成预算调整数的100%,比上年同期增收28万元,增长20%。上级补助收入61万元(2020年上级下达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补助资金),收入总计229万元;调出资金168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61万元。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2020年,全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总收入为986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03.55%;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支出为667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04.04%。全市机关事业养老保险总收入为2429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90.13%;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当年度支出为2695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01.69%。 

  (三)2020年财政决算情况说明 

  1.本级预算调整及使用情况 

  2020年市本级收支预算调整主要是:①财力的调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调增2390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调增21879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调增35280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调增7508万元、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增加调入10913万元、减少调入政府性基金36254万元,合计财力比年初预算调增41716万元。②支出的调整。主要是新增地方政府一般债券支出7508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支出和各项社会民生等支出新增34208万元,合计支出比年初预算调增41716万元。 

  2.超收收入安排使用情况 

  2020年我市地方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89995万元,较预算调整数187010万元超收2985万元。考虑到2020年整体支出水平较高,超收财力2985万元作为财力统筹使用。 

  3.财政转移支付安排执行情况 

  (1)上级财政补助资金情况。2020年省财政对我市一般公共预算的补助金额为126694万元,主要是上级返还性收入13908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88915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23871万元。基金预算的补助金额为9149万元,主要是各类专项转移支付收入1653万元、抗疫特别国债转移支付收入7496万元。 

  (2)对乡镇(街道)转移支付情况。2020年市本级对乡镇(街道)的转移支付补助为3745万元,其中:村主干及兵团妇等其他村级组织成员工资性补助2577万元、村级运转办公经费388万元、困难乡镇结算补助780万元。 

  4.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的规模、使用情况 

  2019年底市本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结存30913万元,2020年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000万元,扣减因财力不足动用30913万元用于平衡预算,年末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结存20000万元,用于弥补以后年度预算资金的不足。 

  5.财政结转资金使用和结余情况 

  2019年我市财政结转资金3061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结转26007万元,政府性基金结转4606万元。2020年度年末结转下年2250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3835万元,政府性基金8667万元。 

  6.债务限额及余额情况 

  2020年省财政核定我市债务限额1131449万元(主要是我市债务试点301600万元提前下达,增大了我市债务限额),其中一般债务限额698387万元,专项债务限额433062万元。2020年我市债务余额750183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427541万元、专项债务余额322642万元,一般债务余额及专项债务余额均未超过债务限额。 

  7.本级预备费使用情况 

  2020年度市本级预备费预算数3000万元,实际安排支出979.21万元,年底结余2020.79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8.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指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针对审计部门对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和建议,积极制定整改措施,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一是加强预算管理。进一步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完善政府采购预算编制管理,加强非税收入管理,及时纳入预算管理。 

  二是加强预算执行。加强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管理,从严要求项目支出方式,用好电子化管理系统、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系统和直达资金系统,配合推进预算一体化系统建设改革,保证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 

  三是加强资金管理。加大对财政借款和挂账的清理力度,制定借款清理方案,并发放催收通知书,多次进行催收。2020年收回借款5806万元。 

  四是强化绩效管理。2020年完成目标申报及监控评估项目286个,总金额18.5亿元,完成率100%;完成上年263个市本级专项资金的绩效评价,总金额12.91亿元,完成率100%;将2020年年初预算与2019年财政资金专项支出绩效评价结果相结合,年初调减预算1323万元。 

  二、2021年1-6月预算执行情况 

  (一)1-6月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基本情况:1-6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8208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5.93%,同比增收56485万元,增长44.97%;地方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709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4.73%,同比增收24776万元,增长30.10%。(上述两项指标与2019年同期相比,也分别增长30.49%和20.46%)。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528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7.02%,同比减支26324万元,下降11.88%。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基本情况:1-6月,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2687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9.43%,同比增收8441万元,增长45.79%。其中,土地基金收入2399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7.49%,同比增收7091万元,增长41.94%。政府性基金支出3864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3.24%,同比减支3383万元,下降8.05%。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支出26539万元,同比增支14494万元,增长120.33%。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因未有企业上缴利润收入,故本次暂不汇报该项预算收支情况,待年底一并汇报。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1-6月,我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收入3727万元,其中保险费收入169万元,财政补贴收入3574万元,其他收入11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支出3471万元,收支结余256万元。机关事业养老保险收入13442万元,其中保险费收入7014万元、财政补贴收入6090万元, 其他收入338万元;机关事业养老保险支出13415万元,收支结余27万元。 

  (二)1-6月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 

  1.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①税收大幅增长,改善收入质量。1-6月,永安市方级税收收入7890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4.41%,同比增收25037万元,增长46.48%,税性比重为73.68%。分税种来看,一是主税种两增一减,个税独撑“半边天”。去年同期,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全国除了医药卫生行业外,各行业均存在停工停产期,永安市整体受经济大环境影响,上年同期全市主体税种较前年下降15.76%,降低了今年的对比基数。1-6月,永安市增值税完成27025万元,同比增收5432万元,增长25.16%;企业所得税完成12748万元,同比增收351万元,增长2.83%;个人所得税完成18107万元,同比增收16992万元,增长1523.95%。个人所得税成为主体税收增收的最大贡献者,增长较快的主要原因是在鼓励个人限售股减持政策的拉动下,吸引省外上市公司股东到永安开展减持业务。以上三项主体税种占地方级税收收入比重为73.35%,支撑作用明显。二是小税种百花齐放,均有不同程度增长。由于“一企一策”的政策推动,永安市泉安管理有限公司积极开展车辆保险及配套服务业务,受此拉动,车船使用税完成1980万元,同比增长139.71%,增幅领跑地方小税种;受房地产市场的复苏及商品房价格上升影响,房地产相关税收同比大幅增收,契税同比增长25.23%。分行业来看,水泥煤炭产业持续承压,其他产业有不同程度增长。一是受福建省水泥协会产能调整调度、雨季影响产销两端等因素影响,永安市支柱产业水泥行业进入周期性淡季,6户重点水泥行业除金牛水泥外全面减收,以水泥为主的建材业地方税收完成12438万元,同比减收719万元,下降5.47%。二是受煤炭产业去产能政策影响,永安市另一原支柱产业煤炭行业也减收严重,地方税收仅完成764万元,同比减收1578万元,下降67.36%。三是去年以来,永安市大力推进交通物流业发展,与多家物流企业签订“一企一策”,有针对性地帮扶重点企业开展交通物流业务。受此推动,福建源配货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佳云物流等企业积极吸引外地税收回流永安,交通物流业地方税收完成4951万元,同比增收3459万元,增长231.77%。四是在其他各行业上,永安木竹产品销量增加,国际出口环境好转,木竹行业地方税收同比增长135.85%;在中国重汽集团福建海西汽车有限公司产销两旺的拉动下,汽车行业地方税收同比增长87.78%;受域内重点化工企业碳酸丙烯酯(工业级)、液氨、甲醇等主营产品销量和价格同时提升的影响,化工行业地方税收同比增长14.08%;受国网电力缓征增值税影响,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地方税收同比增长21.69%;在大力扶持建筑业企业向永安域外拓展业务的政策刺激及本地房地产行业逐步恢复的拉动下,建筑业地方税收同比增长19.21%。 

  ②非税略有增长,适当弥补财力。1-6月,非税收入2819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0%,同比增收261万元,增长1%。增收较大,增长较快的主要原因,一是做好土地文章,土地增减挂钩指标、土地出让等业务比上年有所增加,从土地基金提取的教育资金及农田水利资金合计完成618万元,同比增收506万元,增长451.79%;二是加快推进矿业权出让,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完成14025万元,同比增收10846万元,增长341.18%;三是三明市公安局统一组织侦破网络赌博和诈骗专案,公安罚没收入一次性入库增加,罚没收入完成2837万元,同比增收637万元,增长28.95%。 

  2.统筹保障重点领域支出 

  全市的财力主要用在“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上,严格控制新增项目支出,除落实中央、省、市规定的重点民生项目以及减税降费项目支出外,最大力度集中资金保障“三保”支出需求,继续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同时,统筹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基金预算和债券收入资金,保障全市的民生需求。1-6月一般公共预算涉及13类民生科目的支出完成13747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为70.4%,持续保持七成以上。 

  3.防控风险保障财政安全 

  ①用好试点政策,保障债务接续。债务化解试点获得的再融资债券资金,优化了永安债务结构、缓解了偿债压力,节约了利息支出,隐性债务年化率降至3.38%,年均为永安节约利息7000万元以上;同时以此为契机,提前偿还隐性债务,降低永安国有企业债务率,提升了国有企业信用等级,释放可经营性资产,拓展了融资渠道、降低了融资成本。助推国有企业的市场化转型和园区平台的实体化运作,实现永安总体债务“调结构、延年限、降利率”的目的。 

  ②做好专项申报,保障项目支出。通过各部门的沟通协调与积极配合,围绕重点领域,发挥专项债券稳投资促发展的作用, 2021年目前已下达永安第一批新增债券额度42319万元,其中:一般债券额度5036万元,专项债券额度37283万元,下达额度位列三明各区县第三位,占全市总额度的9.3%。下阶段,永安市财政将继续跟踪资金下达情况,确保专项债券资金到位后即能投入使用、发挥效益,保障永安总医院等全市在建重点项目的建设支出。 

  (三)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从2020年市本级财政决算和202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上看,全市财政收入增长较稳定,预算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实现了财政与经济的协调发展。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一是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在经济下行压力和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影响下,财政收入增长困难,而财政“三保”支出、“六保六稳”等刚性支出必须足额保障到位,而随着未来几年我市进入地方政府债务还本付息高峰期,收支矛盾将更加突出;二是债务化解难度大。由于历史原因,我市存量债务高,依靠税收的自然增长难以化解债务,而依靠国有企业实体化运作化解债务也需要一定过程,还债资金来源有限。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对待,积极采取措施,着力解决。 

  (四)下一步主要工作措施 

  1.全力以赴抓收入。做好财源培植工作,在扶持好原有重点税源、“一企一策”企业的基础上,扩大筛选范围,注重培育重点税源企业,鼓励企业深化技改,扩大生产规模,拓宽经营范围,挖掘税收潜能。同时,要以经营城市为理念,聚焦重点领域,统筹推进“事业+产业”。一是与自然资源部门会商,有序供应土地资源,做好土地文章;二是大力支持教育医疗等事业发展;三是发挥好国有企业永安市城投集团的城市经营的龙头带动作用,引导房地产企业化解风险楼盘。 

  2.优化支出保民生。坚持精打细算、勤俭节约,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过“紧日子”和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相关要求,严格落实《关于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部门预算管理的通知》,加强部门预算管理,最大力度集中资金保障做好“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工作,确保“六保”“六稳”不出任何问题。 

  3.加强管理重绩效。一是树立财政资金绩效管理理念,把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作为加强财政支出管理,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重要抓手。二是尝试引入第三方评价中介,建立合作智库,进行财政资金项目绩效重点评价。三是重视评价结果的反馈与应用,将当年重点评价项目的评价结果及时反馈给被评价部门,并将评价结果作为改进预算管理和安排以后年度预算的重要依据。 

  4.直达资金强监管。上级财政部门设立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是提高财政资金效能,应对疫情影响,稳定经济增长,更好服务改革发展大局的创造性举措。针对直达资金规模大、支出时效性强等特点,县局要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做到每日上线查看资金拨付和使用情况,发现问题立即通知相关单位,及时纠错纠偏。同时,尽可能将绩效理念和方法融入直达资金监管全流程,通过强化绩效导向,提升直达资金管理工作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我们将在市委的领导下,自觉接受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审议意见,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增强全局观念,凝心聚力、担当实干,努力谱写新时代新永安建设新篇章,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新的贡献!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